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平陆县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暑期关爱行动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8-31

本报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魏春生

“我想去参观科技馆”“我想参加研学活动”“我想看一场电影”……这些小小的心愿,承载着暂时身处困境的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渴望。

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爱希望、关爱未来。特别是关心帮助困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今年暑期,平陆县民政局联合该县专业社工组织——小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变物质帮扶为精神滋养,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益暑爱·共成长”困境未成年人暑期关爱行动,帮助18名困境未成年人达成了“微心愿”。

此次活动以县域内6岁至18岁的困境未成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开展“安全钟”“宽心锁”“幸福环”“红色谣”“读书郎”“与法行”等系列服务活动,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暑期成长环境,让其学会技能、增长知识、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假期往往是青少年教育管理的薄弱期,也是溺水、交通事故、意外伤害等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做好安全教育至关重要。在“益暑爱·共成长”活动中,小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专题讲座的方式,为困境未成年人普及交通安全、户外安全、食品安全、防性侵等安全知识,并组织孩子们到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观体验,邀请消防员讲解家庭常见火灾预防和扑救方法,介绍消防装备器材的功能及用途,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消防工作,树牢安全意识。

小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合县域内近几年发生的未成年人涉罪典型案例,采取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少年法庭等形式,帮助孩子们深层次认识诱骗、欺诈、校园欺凌等违法犯罪行为,并带领他们走进平陆县人民检察院参加法治课堂,观看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宣传片,普及相关法律,让学法、懂法、守法的理念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受隔代教育和家庭经济条件等因素制约,困境未成年人的暑期家庭作业辅导、阅读能力提升往往存在短板。小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门招聘了6名大学生志愿者,每天利用半天时间为这些困境未成年人提供学业辅导,及时解决他们暑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利用“青年之家”图书资源,组织开展阅读会、心得分享会,提升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

困境未成年人性格孤僻、不善言辞、自卑内向等问题较为突出,开展心理疏导很有必要。小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采取前期走访、个别座谈、综合评估的方式,确定重点服务对象6人,逐人实施个案服务并持续跟进,为他们提供个性化、贴心化、亲情化服务,让志愿者做孩子们的“暑期妈妈”“心灵童伴”“解难帮手”。同时,两次实施团体心理辅导,由专业心理专家讲授《培养积极品质,健康快乐成长》《寻找生命的意义》等课程,引导孩子们心向阳光,健康快乐成长。

困境未成年人同样心怀梦想、童心飞扬。小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立足科技筑梦,带领孩子们走进河南省三门峡市科技馆,让他们亲身感受科学奥妙,点燃梦想、启迪未来;组织孩子们到芮城县圣天湖景区,开展户外拓展训练,激发他们不怕困难、挑战自我、争先创优的精气神,让他们养成独立思考、沟通协作、不畏艰险、夺取胜利的意志品质;带领孩子们参加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和引导他们努力成才,学会感恩,回报社会。

短短的一个月,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从生疏到熟悉,从“不愿来”到“不想走”,从“低声不语”到“阳光向上”,一个又一个变化,充分彰显了开展“益暑爱·共成长”困境未成年人暑期关爱行动的重要意义。

平陆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关心帮助困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该局将持续突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这一主线,进一步完善困境未成年人保障和关爱服务政策,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和工作体系,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