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记者 景斌时间:2023-05-27

置身古城驿栈的沟壑边,绵延起伏的山峦尽收眼底,苍翠欲滴的林木一望无垠。伴着清爽的山风,迟俊娇打开了话匣子。

再看眼前这位妆容精致、打扮时尚、穿着得体的女子,实在很难把她和这里的山岔岔、圪梁梁、沟洼洼联系起来。可实际情况就是,她确实把心放在了这里、把根扎在了这里,把一腔热忱和真金白银投在了这里。

2022年正月十六,是山西火凤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迟俊娇第一次来古城村。正是这次“邂逅”,开启了她与古城村的不解之缘。

古城村,位于平陆县张店镇,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古村落。这里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村内有两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虞国古城遗址和虞坂古盐道;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枣园汉墓;还有以“地窨院”为代表的多处窑洞院落,赓续了晋南古老的农耕文化,凝结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情怀。

走遍古城村的角角落落,最终,迟俊娇选择了一处靠近沟壑边的地块。“你无法想象一年多以前,这里是什么样子的。”她说。

荒无人烟、杂草丛生、残垣断壁!

越是艰险越向前。规划、融资、建设……她和爱人及团队成员一心想让蓝图变成现实。

延续历史传承,根植文化积淀;留住原乡特色,回应未来期待。时光荏苒,古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原生态的地窨院得到了修复,也添置了时尚清新的阳光玻璃房;既有远离城市喧嚣的静谧和谐,又有战狼特训营的青春激昂;露营基地成了许多年轻人的向往;自然课堂又给孩子们带来无限欢乐……

这里囊括了研学、露营、参观、民宿等业态,还通过长桌宴、蔬果采摘、露天影院、窑洞民俗、农耕印象等具体园区,让游客感受历史与现代的交织、文化与文明的传承。5月24日,古城驿栈开门迎客。

“这是古城村的大事,更是古城人的喜事。”古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巍说,“古城驿栈的正式运营,助推古城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村里好久没来过这么多人了。”

“没想到咱这山沟沟,还留住金凤凰了。”

“这是给咱谋福利来了,谁来都欢迎!”

……

朴实的村民热烈地讨论着,张巍用心听着也盘算着。

2021年以来,在乡村振兴政策的引领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古城村“两委”带领广大群众蹚出了一条依靠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致富路。特别是自成功申报省级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项目以来,古城村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等取得了显著改善。

目前,项目建设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张巍希望蓬勃发展的古城村能吸引来更多的有识之士,大家一起努力,把古城村建设得更美丽、让老百姓的口袋更富裕。

张店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可持续发展的经营项目进入古城,不仅会为村民带来实惠、带来收益,还能形成村庄自身的“造血”功能,必将影响带动周边更多村庄去探索符合乡村产业、乡村旅游发展规律的项目,进而逐步形成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群落。

“平陆不平沟三千,此心安处是吾乡。”迟俊娇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摄影 记者 张国平 景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