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助企发展 保驾护航

——运城公安破获多起涉企“盗抢骗”案件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4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运城公安始终坚持“民生无小事,侵财无小案”的工作理念,把严打涉企违法犯罪作为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连续破获多起涉企“盗抢骗”案件,以实际工作成效持续扩大优化营商环境成果,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盗贼深山作案 民警人赃俱获

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中,新绛县公安局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企业发展。近日,新绛县公安局破获系列盗窃监控设备案,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两名,追回全部被盗物品,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2月下旬,新绛县公安局陆续接到报案,称企业在林区、厂区的通信基站设备被盗。

案发后,该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该局刑警大队二中队加大案件侦办力度,最大限度挽回企业损失。调查中,民警发现,3起案件均发生在该县北张镇、泽掌镇附近的矿区,案发时间也均为凌晨,且作案手法类似,很有可能为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办案民警立即将3起盗窃案件并案调查,因案发地属山脚下,属于无监控覆盖区域,对进山主要道路监控排查后未发现有可疑情况,办案民警便通过走访周围群众,搜集相关线索。经过一周的走访和研判梳理嫌疑人作案特征,民警通过筛选重点人员、锁定线索排查范围,最终发现在山上长期逗留的李某、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3月9日,办案民警对犯罪嫌疑人李某实施抓捕,并在其家中当场搜查出部分被盗的监控通信基站设备和大量来源不明的监控探头、太阳能板等赃物。之后,民警立即赶赴赵某家中将其抓获,并现场起获了大量涉案赃物。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赵某二人已被新绛县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暴力破门盗窃  二贼两天被抓

3月13日下午,市区某便利店店主来到安邑派出所,将一面写有“扬警威破案神速,为商户保驾护航”的锦旗送至办案民警手中,对他们迅速侦破店内财物被盗案件表示感谢。

3月9日早7时,盐湖区河东东街某便利店店主报警,称店内的烟、酒等商品及现金被盗,现场杂乱不堪,预估损失1万余元。

接到报警后,为尽快挽回商家损失,盐湖公安分局安邑派出所办案民警迅速开展走访调查,通过视频排查研判,准确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逃窜路线。经过一天一夜的追踪,3月11日,该所办案民警奔赴垣曲,将两名跨区域流窜作案的盗窃嫌疑人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尚某、违法嫌疑人熊某二人辍学在家,因缺钱萌生了“偷盗赚快钱”的念头。3月9日凌晨4时许,两人结伙窜至盐湖区,将该便利店玻璃门破坏后,钻入店内实施盗窃,窃得烟酒及若干副食品、日用品等物品及现金,经清点,本案涉案金额价值1.6万余元。目前,案件审理、赃物追缴工作正在进行中。

6人盗窃电缆  民警抓人追赃

去年年底,盐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陆续接到辖区多个工地丢失电缆的报案。接警后,盐湖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成立以刑警大队南城中队为主的工作专班,迅速展开侦查。办案民警通过分析研判、串并案件等大量工作,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柴某,并于3月8日将其成功抓获。

经查,去年年底至今,犯罪嫌疑人柴某先后在市区多个小区施工楼盘盗窃工地升降机电缆500余米,严重影响多个工地的施工进程。审讯中,民警同时掌握了柴某盗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10起案件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柴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该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审理和追赃挽损工作正在进行中。

同样涉及工地电缆被盗的还有发生在解州的一起案件。该案中,盐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东城中队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经查,3月3日晚,犯罪嫌疑人史某、段某、高某3人受李某、曹某指使,驾驶一辆农用工具车窜至解州镇社东村国道工程工地,将该工地价值10万元左右的电缆线切割后盗走。民警在周边摸排后,迅速锁定5名嫌疑人身份,不到一周将5人全部抓获。目前,涉案赃物全部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樊朋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