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屈新家:逐梦“渔”乐圈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4

记者 陶登肖/文 茹雅/图

临猗县不是江南水乡,却有一个闻名全国的鱼大夫。农业农村部为他配备技术服务车,让他走遍全国看鱼病;不是科班出身,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邀请到北京,就中草药如何从源头防治动物污染谈自己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草鱼老三病应从“肝胆入手”、鱼类病毒性疾病应采用“一不动、二调水、三抵抗”的新疗法。更让人称奇的是,他只要在池塘里取一滴水,化验、观察后,就能知道鱼是否正常。

他就是山西黄河鱼病研究所所长兼山西乾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新家,中国水产学会第十届理事会渔药专业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全国渔药指导师。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届获得中国水产杰出贡献人物,优秀水产动保配方师、导师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中国水产动保荣耀榜年度杰出人物;2018年荣获中国水产年度大会中国水产杰出贡献人物、临猗县最美工匠;2019年荣获中国水产动保荣耀榜特别贡献奖;2020年荣获中国水产动保荣耀榜年度十佳水产动保配方师。

潜心钻研 回乡创业

今年60岁的屈新家,做过豆腐、卖过添加剂,但都以失败告终。一次偶然的机会,穷困潦倒的他,开始在北京水产养殖公司打工。就这样,屈新家进入了水产养殖行业。

天天和鱼在一起,屈新家对鱼病防治也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他就竖起耳朵仔细聆听,默默记在心底,下班后就去书店购买各种书籍,趁着晚上休息的时间认真研读。“那时候,我每月工资300多元,大部分用在了买书上。”屈新家说,3年内,他脑海中装满了关于生物学、细菌学、藻类学等各种学科的上万条名词,掌握了各种鱼类的上千种病症。

为进一步学习水产养殖知识,屈新家参加了大连水产学院的函授班。毕业后,他开始从事水产技术推广,鱼、虾病检测的重要工作。

在开展鱼塘病害技术承包的一年多里,屈新家看到我国渔药产品大都是一些简单的化工产品,要么药效不明显,要么有副作用,要么对水源污染很大,这些落后的渔药产品如果不尽快改善,鱼病防治就会走到事倍功半的路子上。同时,在治疗疑难鱼病时,屈新家经常向专家们学习用中药治疗鱼病的知识。“研究鱼病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领域,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屈新家说。

譬如,屈新家在实践中发现,鱼类竖鳞病多在春秋季节发病,其细菌明显是低温细菌,而用地头常见的中药苦参再搭配多种中药后,治疗竖鳞病的效果很显著。“研究表明,苦参对杀灭车轮虫等多种寄生虫也有很好的效果。比如,我研制的中草药饲料添加剂,以枳实、当归、党参、苍术、石菖蒲、贯众、附子、石斛、地龙、乌蛇、蜈蚣、全蝎、朱砂等20多种名贵中草药复配而成,完全代替了抗生素添加剂,解决了水产品的残留问题。”屈新家说。

于是在2000年,屈新家离开已经工作10多年的地方,毅然回到临猗老家创业。回到临猗县后,在该县科技部门和畜牧兽医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屈新家开办了山西黄河鱼病研究所,随后又在旗下注册了山西乾泰药业有限公司,经国家农业农村部GMP标准验收合格后开始正式生产。公司生产的200多种渔药畅销全国各地,尤其是防治鱼类的败血症、修复水体等特效产品远销东南亚。

独创方法 培养人才

工作中,屈新家看过的湖泊、池塘不计其数,通过观察水样,总结出一套透过一滴水看鱼病的方法。

“所谓‘一滴水诊断鱼病’就是从池塘某一个角落取一瓶水,用吸管吸取一滴水滴在载玻片上,通过显微镜观察,便知道鱼的摄食是否正常、池塘水体溶氧量是多少、鱼是否会发生浮头、若池水溶氧偏低鱼是否会缺氧死亡、假若浮头死亡还可知道浮头死鱼的位置等。通过对水体的简单监测还可以判断池塘的鱼近期有无大量死亡的可能。”屈新家说,这项技术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直在逐步完善、细化。

30多年来,屈新家坚持走近鱼塘,服务渔民,经过长期的一线实践,总结出淡水养殖水体中的“裸藻”并非书本上所说的一种益藻,在全国首次提出草鱼老三病应从“肝胆入手”、鱼类病毒性疾病应采用“一不动、二调水、三抵抗”的新疗法。新疗法的推广可有效控制鱼类病毒性疾病的蔓延。

“屈总,这两天池塘里鱼没啥大问题,就是有了锦鲤烂鳃,你再给我发几箱渔药。”

“锦鲤烂鳃注意查一下孢子虫,注意鲫鱼大红鳃,还要多操心池塘藻类含量……”

采访中,河南经销商打来电话咨询鱼病问题,屈新家耐心地向她讲解着。虽然现在屈新家开着技术服务车在大江南北巡回,手机24小时开机,每天接上百个电话进行远程诊疗服务,但是仍然忙活不过来。屈新家感慨地说,现在水产界的技术人才太缺乏了,他每到一处,除了诊断鱼病外,就是为渔民办技术培训班。

据介绍,2014年以来,屈新家在全国举办渔医培训班7期,培养1000余人,遍及全国30余个省市,现有300余名渔医通过国家考试取得了水生动物执业兽医师(资格),为临猗渔药、运城渔药走向全国作出了特殊贡献。

凭着这些鱼塘防病治病的实战经验,30多年来,屈新家在《中国水产》《科学养鱼》《中国渔业报》《农民日报》等各种报刊上发表百余篇论文,受益渔民达数十万人。“诊断鱼病是我的爱好,培养渔医是我的目的,让晋南渔药走出国门是我的愿望。”屈新家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