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埋骨他乡七十余载

志愿者为曹治功烈士找到家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4

运城晚报讯(记者 雷哲侠 通讯员 温庆云)3月15日,平陆县曹川镇崖头村80岁的曹王白老人,终于得到了亲叔叔——革命烈士曹治功的准确消息。原来70余年前,他的叔叔在追击国民党残匪的战斗中牺牲,已长眠于云南省乌蒙山区。

曹治功烈士1947年在家乡参加革命,后随部队南下解放全中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六军侦察营(代号“王殿部”)的一名侦察兵。1950年1月,他和战友奉命赴彝歼灭逃跑中暂驻彝良角奎的国民党宋希濂部第二军七十六师张桐森残部,在战斗中光荣牺牲。那次战斗中牺牲的29位烈士,全部被安葬在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创业山烈士陵园。

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寻亲山西公益帮扶中心运城联络总站在接到省中心发来的寻找革命烈士曹治功家乡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开展工作,核查资料、比对信息,经过数天努力,在平陆县曹川镇崖头村党支部书记李金玉的大力帮助下,终于比对上革命烈士曹治功的亲侄子曹王白。

今年3月15日,运城联络总站一行4人,驱车来到曹王白家中。见到运城联络总站的几名志愿者,曹王白老人和亲友们万分激动,热泪盈眶。他们等待了70余年,终于知道了亲人的下落,尤其是听说烈士寻亲山西公益帮扶中心运城联络总站在做公益事业,没有经费,全是几名热心人士自掏腰包后,更是感激不已。

据悉,曹治功烈士参军时,家中兄弟二人,他排行第二,从参军到牺牲的3年时间内先后参加过多场战斗。据曹王白老人回忆,1949年家中曾收到过叔叔寄回来的一封报平安的信件,后来由于信息不畅、条件局限,再没有收到任何消息,也不知道他去了什么地方,70余年来亲人们一直都在思念着他。

曹治功烈士的亲人们表示,争取在今年清明期间去云南祭拜亲人,看望长眠于乌蒙山区的革命烈士。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