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春节】强村富民拓新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30

记者 乔 植

寒冬时节,在临猗县牛杜镇牛杜村的千亩粮食作物种植基地,5台农用压地机一字排开列队碾压。

“通过土地流转,牛杜村集体经济壮大了,规模也上去了。相比于前几年集体经济薄弱局面,现如今我们一跃成为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发展强村。”老党员陈克勤感受颇深。

2021年初,在完成村“两委”换届后,该村确立了党支部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5年任期目标。同时,在盘活资源、资产、资金的基础上,鼓励村民开展土地流转,引导村民生产走上现代发展之路,培育本村特色产业,筑巢引凤,搭建平台,推动三产竞相发展。

“无企村”变“有企村”,村企联建促增收。该村通过“清化收”、盘活闲置资源两种方式,整合收回集体土地200余亩,通过土地出让、外包10个机井给企业,引进供港蔬菜有限公司入驻,实施“南菜北种”项目,流转种植达2000亩,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万余元。

“坑洼地”变“平整地”,办厂兴业“腾笼换鸟”。牛杜村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该村将废弃砂场填埋整平、出让外包,承接引进科创园等项目入驻,修路建厂,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又解决了百余名群众就业难问题。

“环境差”变“环境美”,公益事业共享发展。该村通过公益募集,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同时,在实现集体经济增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村级公益事业,建成文化礼堂、健身体育场、小游园,让村民享受收益分红,逐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