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09

运城晚报讯(记者 陶登肖)11月8日,在第31个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能力、消防宣传月活动安排等情况。

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动员广大人民群众重视消防工作、参与消防工作,提高全社会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的能力,从2018年开始,应急管理部将每年的11月拓展为消防宣传月,集中时间、集中资源开展群众性消防宣传。

近年来,全市消防救援认真贯彻安全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上当先锋、打头阵,为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是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运城市政消火栓管理办法》,审议发布运城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为消防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将消防安全纳入年度目标责任书,让消防安全管理触角不断延伸。二是防范化解火灾风险成效显著。全市各地紧盯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等薄弱点,制定整改方案,开展常态化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同时,及时跟进储能电站、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业态,先后部署开展专项整治22次,挂牌督办36处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组织专家和业务骨干上门帮扶105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万余处。三是社会消防安全基础有效夯实。市政消火栓数量达到2732个;全市新建两个一级普通消防站,1个支队级训练基地和1个战勤保障大队,1个移动模块消防站,1个综合训练基地,全市消防执勤队站达到19个。同时,全市146个乡镇全部建成消防工作所,新建重点单位、社区(村)微型消防站达到1300余个,全市15支宣传小分队定期开展五进宣传活动,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超过10万人次。四是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大幅提升。圆满完成了汾河40年最大洪峰过境的防汛救灾,“3.15”乡宁滑坡事故,“9.28”永济冷库坍塌事故等一批急难险重救援任务。

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不断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