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一颗“红心”暖民心

——河津市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01

杨通情

今年以来,河津市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化实施、体系化评价、具象化发力,全面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打好“算盘子”鼓起“钱袋子”

“以前确实不知道什么是‘清化收’,后来看村里处理了几起合同纠纷,才慢慢了解了这项工作,现在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件有利于我们村发展的好事儿。”提起村里的“清化收”工作,河津市阳村街道连伯村村民陈军民说。

何为“清化收”工作?“清化收”工作能给农村集体经济带来哪些益处?“清化收”其实就是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村级债务化解和新增资源收费的简称。“清化收”工作到底有什么益处,这还得从连伯村说起。

提档升级后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硬化拓宽后的主巷道平整、干净,上、下水的改造让群众生活舒适便捷……“清化收”工作的有效开展,助力了人居环境的改善,让群众得到实惠,也从心底认可了这项工作。

连伯村地处汾河黄河交汇地带,拥有滩地面积4万余亩,水利资源丰富。原本占据“天时地利”的连伯村,多年来却因土地承包纠纷导致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为了破除这个桎梏,该村制定了“按图索地、以地找人、不漏一宗”的统计方式,梳理出问题合同40余份,并着力破解承包租赁合同不规范、化解债务不彻底等突出问题,确保“一清到底”。

山西万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连伯村承包了3万余亩集体土地,该村开展“清化收”工作后,重新丈量土地确定租地面积,合理规范租地合同,并根据相关法律及市场行情,将租赁期限重新约定为20年,每亩年租金调整为300元,让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颗粒归仓”。

连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进介绍:“通过本次合同规范,仅仅万色农业一家就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不少收入,是过去的4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向纵深拓展,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穿好“一根针”连通“千条线”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治理能否有力、有效,重点就在于社区“这根针”是否能有序地穿起民生服务的“千条线”。

“今天是你居家隔离的最后一天,你要坚持好,及时上报体温。我们已为你安排好核酸采集人员,一会有专人上门为你做核酸检测。”“我是社区志愿者,过来给你们送点蔬菜,疫情期间要多注意通风。”……这是疫情防控工作中,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琐碎的工作日常。

本轮疫情发生后,河津市积极号召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共有682个基层党组织、899名下沉干部、近万名党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戴党徽、穿马甲、套袖章,让疫情防控“战场”变为淬炼党性的“考场”。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挺身而出;哪里迫切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承担着多项工作:协助小区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管控;强化值守、扫码测温、进行人员排查;组织居民及时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关心照顾独居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协助居民购买、配送生活物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河津各条战线上的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面对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河津市将牢牢把握群众需求在哪里、发展关键在哪里,党建就跟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落到哪里,持续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让群众从治理成效中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