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夏县城北社区:立足“四建四有” 破解“三无”小区治理难题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6

近段时间以来,夏县城北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三无”小区治理难题,凝聚多方力量,采取“四建四有”治理模式,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

●建强网格支部,有组织覆盖

城北社区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成立了11个网格党支部、43个楼栋党小组,确定了125名党员中心户。在每个“三无”小区设立一个党组织,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党建+网格”“党建联建”相融合,让党组织延伸到基层治理末梢。

●建立“问题清单”,有治理方向

由小区党组织安排专人收集群众诉求,梳理列出需解决的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社区党总支根据清单“派单”,逐一解决问题。针对骨科小区下水管道不畅、巷道电线杆挡路等问题,社区党总支发挥网格优势,整合资源力量,实施了下水管铺设、路面硬化、路障清除等民生工程,解决了居民吃水难、排污难、出行难、如厕难等问题。

●建好自治组织,有管理机构

“三无”小区在社区“两委”的指导下,由小区党组织负责,按照“居民推选——网格支部审核——社区总支会议研究——进行公示”的步骤选出居民认可的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委员,物管会在小区党组织的领导指导下,制定了小区管理办法,共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综合整治、业主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做到户户通、事事清,实现了居民事有人“管”的愿望。

●建立共商机制,有议事平台

“三无”小区建立了共商机制,成员由社区、物管会、包联单位、业主代表(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员组成,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若遇重要情况,随时召开。针对棉麻小区下水管道不畅、供电小区与公路段小区结合段危墙横立、公路段小区卫生无人清扫等问题,社区联系了有关部门解决,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彭建国 张海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