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礼仪|餐桌礼仪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01

自古就是个礼仪之邦。最早的餐桌礼仪在商代就出现了,有专门祭祝和进贡的“礼器”。朝廷也有专门的“礼部”。老百姓之间也崇尚“礼尚往来。”“餐桌礼仪”是一门很深刻的学问,它体现了一种儒家文化的传承,传播和精髓。

01

入座顺序

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时,入座讲究长幼原则,应当先让年长的前辈首先就坐,然后年轻人再就坐;和领导一起进餐时,要注意领导下属原则,应当先让领导先坐,领导坐好后员工再就坐;朋友一起就坐时,要注意男女原则,如果就坐时有女士,应当先让女士就坐,然后男士再坐;接待客人时,讲究宾客主人原则,让宾客先坐,主人或者请客的东家再坐。就坐以后,坐姿要端正,与餐桌的距离保持得宜。


02

点菜顺序

中餐宴席菜肴上桌的顺序,一般普遍依循下列六项原则:

1,先冷盘后热炒;

2,先菜肴后点心;

3,先炒后烧;

4,先咸后甜;

5,先味道清淡鲜美,后味道油腻浓烈;

6 好的菜肴先上,普通的后上。

一般情况下,点菜也要遵循这个顺序。


03

进餐礼仪

吃饭前应帮助长者或客人入座,做好就餐准备,入席时,按宾主位就座,尊贵的客人坐上席。就餐时,餐桌上辈分最高的动筷之后,其他人才能动筷。吃相要斯文,细嚼慢咽。夹菜时,速度缓和,不要只盯着自己喜欢的菜,猛夹不停;夹菜时不要在菜盘里上下乱翻。遇到别人也夹菜时,要注意礼让。吃菜喝汤时,不要发出怪异声响。餐盘和碗筷不能发出敲击的声音。用餐动作要文雅,夹菜一般要用公筷,不要在菜肴中翻来翻去,不要用筷子指人,或用筷子剔牙。在餐桌上,如遇咳嗽、打喷嚏,头要扭向一边,离开餐桌,并用手或纸巾捂住口、鼻。用餐后,用牙签剔牙,嘴不要张得太大,要尽量用手遮住嘴角慢慢剔牙。


04

学校食堂就餐的八大礼仪

1.有秩序地进餐厅,不要冲、跑、挤。

2.进入餐厅用餐,不拥挤、不插队,要互相谦让。

3.如果和师长在一起吃饭,要请长辈先入座。

4.节约粮食,不将吃剩的饭粒菜屑随地乱扔。骨、刺以及无法吃的其他东西,不要随地乱吐,可放到餐具里或吐到自己准备的其他盛具里。

5.文明就餐,不大声喧哗。打喷嚏、剔牙应以手掩口,不对着别人。

6.嘴里含有食物时,不要贸然讲话。他人嘴含食物时,最好等他咽完再对他讲话。

7.准备好餐巾纸,不要用手擦拭油腻的嘴,应该用餐巾纸擦拭。

8.就餐后及时将餐具、剩饭剩菜等分别.放到指定位置,保持就餐地点的干净,尊重食堂员工的劳动。


餐桌礼仪在传统文化中占有一个重要的地位,餐桌礼仪也是头等的社交经验,然而,许多餐桌礼仪却是经常被忽略。今天帮助大家重温餐桌礼仪,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