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节约用水,我们在行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2

记者 魏 濛

生活中,只要打开水龙头,洁净的自来水便哗哗而来。可能很多人认为,没关紧水龙头,漏几滴水微不足道。但是日积月累,数量就很庞大。据测定,以“滴水”的方式在1个小时里可以集到3.6公斤水,1个月里可集到2.6吨水。

水是生命之源。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中国水周”。我国作为全球人均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之一,节约用水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节约用水关乎你我、关乎点滴,如果我们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都能做到节约用水,滴水也能汇聚成江河。

节水观念深入人心

“地球上虽然三分陆地七分水,但海洋咸水占97.2%,淡水仅占2.8%……”发放宣传单、摆放宣传展板、给市民讲述节水小妙招……每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市城市管理局节约用水中心都会在广场、街道、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大家讲解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必要性,引导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爱水节水、呵护河湖生态环境意识。

“通过政府的多种宣传,了解到运城水资源并不丰沛,节约用水是非常重要而且还很有必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节水要从点滴做起。”经营卫浴洁具店的刘本学道出了市民的心声。

水,事关国计民生,涉及千家万户。一直以来,运城市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节水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的“五进”系列宣传。同时,市城市管理局节约用水中心多措并举,发放多种节水宣传册、开展现场讲解互动活动、组织居民进行座谈分享生活中的节水小妙招,“线上+线下”齐发力、“传统+新兴”深融合,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节水宣传活动,提升全民节水意识,普及节水知识,推广节水技术,形成良好的节水氛围,引导全社会各领域节约用水。

在城区从事卫浴、家电销售的张选珍向记者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节水型家电和器具。我们销售的节水器具上都贴有水效标识,和电器的‘能效等级’标识类似,产品的水效等级、用水量等性能指标一目了然。”

为唤起公众的水意识,建立一种更为全面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体制和相应运行机制,近年来,运城市紧抓行业用水“关键”,突出重点领域节水,实施城乡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分区计量、压力调控和智能化建设,持续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积极开展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全面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引导居民形成节水型生活方式。

同时,我市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落实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市给排水配套基础设施、城市园林绿化节水灌溉等规划建设项目,以及机关单位、企业和居民小区节水器具改造等具体工作,严格用水定额管理,推动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行业实施节水型器具和设备改造,提升高耗水服务业用水效率。去年,依据《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要求,市城市管理局节约用水中心组织开展了在市区公共领域推广龙头水嘴节水器安装工作,包括部分机关事业单位、街道公园广场等场所,对原来不符合节水标准的龙头水嘴全部进行淘汰,并更换为节水的水嘴,目前在中心城区吾悦广场、国科新天地等场所安装节水水嘴共计230余套,让节水工作有了具体的落脚点和抓手。

“算经济账,节约用水能省不少水费支出,这可是实打实的好处。”

“咱们运城本身就缺水,大家共同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能够保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这对于保护环境至关重要。”

“今天省水用,明天就能用上更加清洁、安全的水资源。”

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如今的运城,节约用水已成为市民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节水行动给居民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正在一一显现。

节约用水我在行动

节水优先,我在行动。

“生活用水,能省尽量省,每一滴水都要想清楚用途,让水珠儿迸发‘大能量’。”家住尚东城小区的毕阿姨向记者分享了她们一家的“节水之道”。

在她家厨房里可以看到,洗米的水被盛在一个大盆里,毕阿姨说:“这洗米水可是个宝啊,它可以当洗洁精用呢。”说着,毕阿姨舀了一瓢洗米水洗起了碗筷,还真是的,这碗筷洗得跟用了洗洁精似的一样干净。“洗完后,再用清水冲一下,吃着还放心呢。”毕阿姨得意地说,不仅是洗米水有这个作用,煮面的汤以及过夜的茶水也有去油污的功效,都可以再次利用。

“拖地、冲马桶、洗衣服的水及洗菜水也不要急着倒,舀出来还能浇花。‘一水多用’、循环利用,水就是这样精打细算省下来了。”毕阿姨说,“不单我家这样,现在小区里越来越多的居民也格外注重节约用水,还互相交流‘节水经’。”

“据社区人员宣传,将洗衣、洗澡、洗漱等生活废水收集起来,用做冲厕、拖地等,一个三口之家每月可节水1吨左右。”家住天泰金水湾小区的陈国萍说,洗衣服的水,因为有丰富的泡沫,她会用它清洁房间内的地面或是再用来冲马桶。另外,比较干净的洗菜水,其也会用作第一遍的洗碗水,将碗清洁得差不多了,再用干净的自来水冲洗就可以了。

家住凤凰小区的邵桂萍说,她的窍门是洗脸、洗手、洗锅碗时把水龙头开小点,水龙头开大了水反而会溅得到处都是,将水龙头开得小一点,够用就可以了。

节约用水,除了要改变不良用水习惯,提倡“一水多用”外,家庭采用节水器具也很重要。在中心城区多家卫浴销售门店,记者看到,节水器具种类繁多,节水型水龙头、节水型马桶、节水型便器冲洗阀和节水型洗衣机等。购买者在选购时,产品是否节水成为必考虑的功能。

走进城区禹都家居建材市场,一家家卫浴洁具店都能看到贴着节水标识的冲水马桶,店家也会优先推荐顾客选购节水型产品。“水对于我们来说,每一滴都非常珍贵,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关乎你我他,我们要让节水不仅是一场形式上的活动,更是一种深入人心的理念。”正在选购洗衣机的冯丽说道。

节水还可这样做

水,是万物之源。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水,对节约用水的关注与实践不应只在“世界水日”这一天,而须贯穿于每天的日常。

那么,生活中我们还可以从哪些方面践行节约用水呢?市城市管理局节约用水中心相关负责人薛运红推荐了一些节水妙招,大家不妨试一试,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成为节水达人。

洗漱节水。使用可调节出水量的节水龙头;刷牙时用口杯接水;洗手、洗脸时注意间断用水,每次使用完后拧紧水龙头。据测算,如果开着水龙头,不间断放水约30秒,用水量6升;如果用水杯接水,3水杯仅用水0.6升,3口之家每天刷牙共计6次每月可节水486升。

卫浴节水。洗澡时,多用喷头淋浴,少用或不用盆浴;缩短淋浴时间,打肥皂或用沐浴露搓洗时暂时关水;将预热所放出的凉水留存起来,可留作冲厕所等用途;尽量选用节水型坐便器,马桶漏水要及时修;在马桶水箱里放置装满水的塑料瓶,可减少冲水量。据测算,淋浴比盆浴每次可节水4/5;采用二档式3升节水型马桶,每次至少可以节水4升—6升;如果全国的城市家庭都把坐便器或淋浴器换成节水产品,每月就可望节水4.9亿吨。

厨房节水。清洗炊具、餐具时,先用纸巾擦去油污再冲洗;洗菜、洗碗筷时,最好用盆接水洗,别一直开着龙头;解冻食物勿用水冲,提前放入冷藏室效果更佳;煮少量鸡蛋时,可用煮蛋器代替大锅水。据测定,水龙头一直流水5分钟约用水60升;而用盆接水洗3至4次,洗净只需水约9升至12升。

洗衣节水。少量小件轻薄的衣物,用盆接水手洗更省水;大件厚重衣物集中起来用洗衣机清洗,以减少洗衣次数;洗衣前先浸泡,洗涤剂适量添加,以减少漂洗次数;漂洗后较干净的水,可留作下次洗涤或拖地用。据测算,用盆接适量水手洗衣物,比一直开着水龙头冲洗每次可节约用水200多升;用洗衣机洗衣服建议满桶再洗,若分两次洗,则多耗水120多升。

政府有号召,企业、单位有行动,群众参与广,如今在河东广袤的土地上,节水已经不仅仅是一项正在被推动的工作,而是广大群众对绿色城市的向往和期待,是一种低碳节能的生活态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