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博物馆:让文物活起来 让展览火起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2-26

□记者 杨洋

“今天通过历史小课堂,我了解了元宵节的由来和习俗,还做了一个龙舟灯。”

“我家有柿子形状的元宵。”

“我爸爸买了卡通模具,我们自己在家做元宵。”

……

2月23日,在运城博物馆举办的庆元宵活动中,孩子们激动地分享着自己眼中的元宵节。

为了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传统佳节的魅力,当天,在历史小课堂上,社教老师向孩子们讲述了元宵节的来历、习俗、美食,以及青铜镜纹饰中的元宵元素,用文物讲述元宵的故事,将传统文化慢慢沁入孩子们的心中。

除此之外,春节期间,运城博物馆还开展了一系列“博物馆里过大年”主题活动。

科普研学活动 共赴文化之旅

“探寻考古测绘 触摸历史肖像”科普研学活动,是“博物馆里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之一。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历史的肖像——考古绘图作品展”与“测勘坤舆 细绘遗踪——考古测绘科普展”两个跨年展。

“原来考古工作要用到这么多测量工具,连尺子都有十几种。”一名学生在展柜前感叹。一幅幅考古绘图作品、一件件考古测绘工具,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解了考古测绘的百年历程、测绘工具在具体遗址中的应用,学生们通过观看实物、亲身实践的方式,在家门口过了一把“考古瘾”。

“指南车上小人的手为什么一直指向南方?”“古人是如何根据圭表的日影来判断四季?”“考古发掘后,绘图老师在什么纸上来绘制图画,与平时用的纸有什么区别?”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小知识,学生们都在历史小课堂上找到了答案。

一笔笔描摹、一道道勾勒,在学生们认真地描摹中,薛儆墓石椁中的线刻仕女图在硫酸纸上慢慢展现出来。“我还想再画一幅”“我也想……”在描摹完一幅作品后,学生们忍不住还想再创作。看来,只有经过动手实践,那些枯燥的知识才会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

文博云课堂 找寻龙元素

“第一次来运城,本来想的是逛完盐湖就走,但又抱着随便看看的态度去了运城博物馆,结果震惊到我了,每一个展厅都感觉穿越到了不一样的古老神秘世界,每一件展品仿佛都在诉说着自己的故事。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满墙的永乐宫壁画,有种置身其中的感觉。‘地上文物看山西’果然名不虚传,来运城是随机买的机票,却得到了意外收获,非常开心!”一名来自陕西的游客说。

过年期间,不少外地游客来到我市,走进运城博物馆,完成新年文化之旅的首站打卡。当然,除了亲身走进博物馆欣赏琳琅满目的藏品外,还可以通过云课堂、“博友之声”等线上渠道,了解更多有趣的历史故事。

“大家对龙有哪些认识?博物馆里还藏着哪些有趣的‘龙’呢?”在运城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上,大家可以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运城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运城博物馆藏有很多与龙有关的文物。比如,汉代龙虎纹耳杯形铜灯,铜灯上龙首昂扬,龙身辗转腾挪、生动自然,是一件精美的青铜制品。

文物既要“守得住”,更要“活起来”。如今,运城博物馆以其丰富的文化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打卡。同时,运城博物馆也在不断加快藏品数字化保护步伐,运用VR虚拟现实、裸眼3D、全息投影展示等现代科技手段,推进文物数字化采集、加工、展示,通过技术升级让文物“走”出展柜,提升文化传承发展和文物活化利用水平,让博物馆进入百姓的生活场景,使文物真正活起来、动起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