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春运背后的“铁路夜行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2-06

春运大潮已至,不少漂泊在外的游子归心似箭,迫不及待踏上回家的路。在大家平安回家的背后,有这样一群“铁路夜行者”,他们在铁道线上穿梭忙碌,为旅客的返乡之路保驾护航。

1月29日凌晨,太原铁路局太原通信段运城传输工区值班室内灯火通明,传输工卫洪强和同事们正用专用检测仪器对一条条通信光缆进行测试、分析,查找判断衰耗不良点并进行克服,从而提升通信质量,确保春运期间通信线路畅通。面对一串串快速闪过的数据,卫洪强从容不迫地监控巡视通信网管设备状态,统筹指挥现场。

这是卫洪强工作的日常。“我们的工作主要是负责管内通信设备的日常检修、排查整治、维护管理及障碍的查找和抢修工作。”卫洪强说,“春运期间,我们根据提前制订好的检修计划作业,检查仪器、仪表是否正常,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准备。通信工作形象地来说相当于列车的耳朵和嘴巴,如果没有通信,车站、调度所就没法接到行车的调度命令,可能会造成列车停运。”

夜色中,太原通信段运城通信工区的检测维修工们顶着凛冽的寒风,在室外细心检查通信铁塔基础有无破损、杆塔是否牢固、固定螺丝螺栓有无锈蚀脱落……

运城通信工区后备工长李国梁负责当晚设备巡检工作,冬天气温低,通信天线上的螺丝因热胀冷缩易松动,他逐个检查并加固,并仔细观察每一台设备的指示灯状态,用仪表认真测试蓄电池充放电时间、电源电压,并时不时用手摸一摸,又凑近闻一闻,确保设备运行良好。

“春运安全事关旅客平安出行,设备不能有任何的隐患和差错。有时遇到设备更换等问题,只能在后半夜‘天窗期’作业,基本上一夜无眠。”李国梁介绍,“天窗”是指铁路运行途中不安排列车运行或调整、抽减列车运行的时间段,铁路工作人员会利用“天窗”点进行施工和维修作业。

孤寂而又漆黑的冬夜,这群“夜行者”身穿反光背心、背着沉重的检修工具行走在冰冷的轨道上,只为确保次日列车安全、顺畅运行。

另一边,太原铁路局侯马北工务段运城探伤车间的几名工作人员穿着黄色反光作业服,推着钢轨探伤“小黄车”,开始了一天的钢轨检查工作。

春运期间,铁路客流高峰随之而来,经过每天成百上千列车来回碾压,加之昼夜温差大,钢轨里会产生一定的伤损和细小裂纹,因此,保障钢轨安全是铁路探伤人员春运期间的重要职责。

“天窗”命令下达后,探伤工们推着百余斤的探伤车,利用探头发射的超声波,通过接收到的超声波信号判断钢轨内部是否有伤。“超声波传播到钢轨中遇到伤损时会产生反射,虽然探伤车速度不快,但是可疑波形会一闪而过,所以每次作业都需要非常专注。”探伤工霍哲说,“他们的工作就是‘找茬’,钢轨焊缝及道岔区的微小裂纹,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

他们在夜晚的铁路“天窗期”出动,又在天亮前“消失”。

临近春节,这些坚守在一线的铁路工作者,不论在哪个岗位,都只有一个目标——保障春运安全。他们以不同的工作形式,数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让每一趟回家的列车,都饱含着铁路人的温度,平安到站。

记者 张蕊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