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湖区第五实验幼儿园——

城西崛起“彩虹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1-09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1月3日上午,在位于中心城区工农街与阜财路交叉口的盐湖区第五实验幼儿园(以下简称“五幼”),一场以“故事里的中国”为主题的展演活动在此举行。一流的办园设施,特别是报告厅“变形看台”的可伸缩座椅,令数百名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啧啧称赞。

“五幼”是市委、市政府完善城市公共设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民生工程,也是解决中心城区“入园难、入园贵”的重大项目。该项目投资近7000万元,占地面积18648平方米、建筑面积11450平方米,是目前我市办园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优的公立幼儿园,于2021年年初交由盐湖区教育局管理使用。

盐湖区第五实验幼儿园全貌。 记者 常 奇 摄

从空中俯瞰,“五幼”校园呈南北走向的回字形,建筑环环相扣,其“蓝、绿、橙”为主的“多巴胺”色调,如一座巨大的“彩虹城”令人心动。这座“彩虹城”的横空出世,不仅改变了中心城区西部片区无公办幼儿园的历史,也为这一片区广大儿童筑起“自由成长的彩虹梦”。

移步“五幼”校园,国内一流的一键报警消防系统、全覆盖广播系统、公共区域监控系统、直饮水系统、无死角网络系统应有尽有,多功能室、一体化教学设备等也都令全市同行艳羡。 特别是,精心分区的筑梦馆、智慧馆、童话馆,为大中小班不同年龄段儿童量身打造学习空间;洞见艺术坊、绘本阅览坊、科探坊、童乐坊、梦幻童工坊,全方位满足儿童求知求乐多元需求;更有培养儿童劳动实践能力的百花园、百果园、百蔬园……

“市委、市政府把这么好的校园交给我们盐湖区,我们定不负信任,加倍努力。”在盐湖区教育局公开选拔中过关斩将、脱颖而出的盐湖区第五实验幼儿园园长毛惠贤说,“只有拿出最优的作为,才能对得起这最好的硬件设施、最强的师资力量。”

除了室内外精心规划文化发展厅等“一厅、三馆、五坊、七园”外,对校园设施“榨干吃尽”最大化利用,也是“五幼”的一大亮点。由于转角和连廊活动空间较为宽敞,该园在4栋教学楼的15处楼梯转角,设计打造“厉害了我的国”“地球小卫士”“人间好时节”“暖暖的好朋友”等六大主题15个文化小景;在室内外公共连廊和场所,按照场地的自然条件,结合孩子们的游戏意愿,创设传统文化、搭搭建建、科学探索、连廊运动、敲敲打打、涂涂画画等120个点位游戏区域。

“通过多元化的空间设计,这里的角角落落都成了互相连通的游戏场、体验场和互动场,孩子们可以在更包容自由的空间里愉悦、自主地游戏。”毛惠贤说,“与此同时,我们还潜心教育教学创新,努力蹚出一条‘五幼’特色的幼教新路。”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开园两年来,“五幼”始终立足“构建蓬勃发展的幸福彩虹城”办园目标,遵循“爱,成就每一个未来”的办园理念,秉承“世界因我而美好”的育人文化,以“四爱·六创”园本课程为教育路径,注重幼儿自主能力的发展和习惯养成,在以爱润心、启智增慧的多元生活教育中,和孩子一起激生活之趣、享生活之乐、创生活之美。

小班童话馆,零距离体验如梦如幻的童话仙境;中班智慧馆,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二十四节气里漫游;大班筑梦馆,在浸淫中国书法、茶艺等传统文化的氛围中树立远大理想……基于幼儿学习兴趣和身心发展需求,“五幼”的大中小3个年级各班分别围绕一个沉浸式主题环境,打造30个班30个不同的主题场馆。

“虽然每个场馆设计的主题风格与内容各不相同,但固定的游戏主题和学习场景也会让幼儿的学习场域受限。下学期,我们将探索实行‘走班游戏’模式,打破班级游戏场域,让30个主题场馆资源融通,成为孩子们可以自由穿梭的共享游戏场。孩子们通过提前拟定走班计划,自主选择活动班级和需要完成的游戏任务,最大限度满足幼儿自由自主探索学习的成长需求。”毛惠贤告诉记者。

城西崛起“彩虹城”,优质教育暖民心。截至目前,“五幼”已拥有10轨30个教学班,在园师生1300余人。家住康乐小区的市民王女士深有感触地说,孩子从私立幼儿园转至“五幼”后,经济压力减轻,心情轻松了不少。还有不少市民对家门口的这座公立幼儿园深感称心,因而打消了搬家的念头……

新岁序启,再启新程。继2022年被评为运城市一级一类示范幼儿园后,“五幼”人正意气风发,全力冲刺全省一级一类示范幼儿园战略目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