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让爱国情浸润儿童成长

——运城市市直机关幼儿园开展升旗仪式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小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10-10

记者 杜磊 见习记者 陈怡霏

幼儿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3岁至6岁的儿童正处于个性倾向和道德形成的萌芽时期,是培养良好品德行为的黄金阶段。对学龄前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运城市市直机关幼儿园结合时代特征,把握教育规律,创新教育形式,借助每月一次的升国旗仪式,开展“国旗下的誓言”“小眼睛,大视角”“家风故事大家讲”“我爱祖国”等系列活动,让爱国主义教育浸润儿童成长,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的情感,使爱国教育内容形象化、生动化、具体化,推动幼儿园爱国主义教育进头脑、入心灵。

国旗下的誓言——

讲教育情怀、说教育故事、述教育感悟

9月28日上午9时整,运城市市直机关幼儿园迎国庆升旗仪式准时举行。4名小旗手高举国旗,迈着整齐的步伐庄严地护送国旗入场,现场孩子们列队整齐。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孩子们齐声高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目光中充满了对国旗的尊敬。

一次庄严的升旗仪式,蕴含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同时也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

“国歌名为《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原是抗战影片《风云儿女》的主题曲,代表着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为捍卫国家和民族尊严,中华民族的坚强斗志和不屈精神永远都不会被磨灭……”升旗仪式上,老师将国歌的由来和历史意义娓娓道来,告诉孩子们如何正确对待国旗,让他们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进一步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之情。

“什么样的教师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教师的生命是在孩子身上延续的,教师的价值也是在孩子身上体现的。这就是教育的真谛、教育的生命。”市直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苏丽锋说。

在“国旗下的誓言”环节,园领导、党员、骨干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讲教育情怀、说教育故事、述教育感悟,在一句句的铿锵誓言中立志向、定目标,在一次次的精神洗礼中忆初心、担使命,坚定从教理想信念,强化育人责任担当。

小眼睛,大视角——

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在升旗仪式中,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幼儿园创新活动内容及形式,探索开发更多具象化、可视化的教育载体,特意设置了“小眼睛,大视角”环节,鼓励孩子们用心发现家乡、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用情表达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喜悦与自豪,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激发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

“我们运城成功举办了第34届关公文化旅游节。运城是最早叫中国的地方,它因盐运得名,它是一个可以给你带来好运的地方。今天,在五星红旗下,我特别自豪地说,我是运城娃,我热爱我的城市,热爱我的家乡,热爱我的祖国。”大三班一位小朋友用活力自信的语言分享对家乡的炽热情感。

“子弹穿过老兵身边的黄栌树,正好打在背包里的茶缸上。此后,那只为他挡了子弹的茶缸就成了他的护身符,陪他出生入死……”大二班小朋友薛浩然讲述了运城一位抗战老兵黄超彦保卫中条山的故事。现场的小朋友们深受鼓舞,一起为抗战英雄鼓掌。他们纷纷表示:“因为有英雄们的付出和牺牲,我们现在的生活非常幸福,我们要向他们致敬!”

这样的红色故事分享成为该园幼儿教育的一大特色。据了解,该园每周定期在全校开展“宝贝讲故事”活动,鼓励每一位孩子大胆分享所思所想,让孩子通过自己的视角,观察和认识世界。

家风故事大家讲——

增进家校联动,形成教育合力

好教育离不开好家风,办好教育事业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多方合力。该园在升旗仪式中特别设置了“家风故事大家讲”环节,每期邀请一位家长讲述优秀家风故事,传承和弘扬优良品德,强化家园共育,形成教育合力。

“有一种文化,从五千年的文明深处走来,带着历史的芬芳;有一种精神,如旖旎的春风,自血脉之初浩荡飘拂,绵延至今。它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岳母刺字’‘孟母三迁’‘孔融让梨’的故事……”大一班小朋友吕梦琪的妈妈刘雨薇用极具感染力的语言讲述家风故事,引领大家感受中华优秀文化的力量。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一诺千金’这个成语是怎么来的吗?”“一句诺言价值千金,比喻说话算数、讲信用。小朋友们,做人讲诚信是很重要的,答应别人的事情我们就要努力想办法做到。”教师王雨通过讲述一代名将季布“一诺千金”的故事,培养孩子们从小守信的品德。

园长苏丽锋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学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对幼儿进行爱长辈、爱家乡及爱党爱国教育是幼儿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依托升国旗仪式,组织师幼、家长开展系列活动,增强教师扎根幼教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幼儿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促进家长言传身教以良好家风传承优良品质。希望通过小活动滋养大情怀,让孩子都能在浓郁厚重的爱国主义氛围、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中,树立起爱国之心、强国之愿和报国之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