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不妨把手机给孩子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8-05

□陈益民

关于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我以前是“严控派”。孩子手机只能用于听英语、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每当孩子拿起手机,我就紧张地开始计时。一天,使用手机的时间到了,女儿还在快速打字,丝毫没有交给我的意思。我当即火冒三丈,想夺过手机。但我冷静下来问女儿:“这么投入在干什么?”女儿拿手机给我看了一眼,原来她在和同学商量设计班级海报的事。女儿长大了,她也需要用手机作为社交或娱乐的工具。

如今,家长把孩子屏蔽在电子产品之外,会使他们与社会脱节、跟同学疏远,甚至成为未来社会的“弱势群体”。因此,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和电子产品是关键。

☆在协商的基础上限定时间

小学低段(一二年级)的孩子,如果不提要求,就不必给他玩手机等电子产品;反之,尽量转移其注意力,创设其他好玩的活动让孩子参与其中。小学中段(三四年级)以上的孩子如果要单独玩手机等电子产品,父母就要和孩子约定好时间,比如一次20分钟,孩子认可了,家长确认没有其他附加条件,再把手机给孩子,并且要求孩子严格遵守约定。

☆家长参与孩子的部分上网活动

当孩子用手机上网,浏览一些不涉及隐私方面或想与家长分享的内容,孩子会主动与家长交流,这时,家长可以在一边安静地看书、做家务,等待孩子的分享。其实,孩子分享的愿望很强烈,比如,他们遇到好玩的事情,会主动告诉父母,父母则要及时回应。有了这些互动,孩子会觉得很充实,会对20分钟有一个比较感性的认知。如果完全放手把手机给孩子,甚至不限定时间,任由他上网冲浪,他很可能把2小时当成20分钟,不利于把控上网时间。

家长要做到,孩子不分享,最好不主动问。孩子要有独立的空间,有的孩子不喜欢被干涉,家长最好离开,让这20分钟完全属于孩子。

☆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孩子愿意与你分享上网聊天的内容,往往是建立在良好的亲子关系基础上的。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是一门学问,它有几个主要的原则:

无条件接纳孩子 不管孩子成绩好坏、长得高矮胖瘦、生病或健康,要让他感知到爸爸妈妈都是爱他的;受了任何委屈,都可以在爸爸妈妈面前哭;家永远是他温暖的港湾。

经常鼓励孩子 善于看到孩子的闪光点并予以肯定。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父母的鼓励是孩子努力的动力。孩子做错事,批评时要对事不对人。

真诚陪伴孩子 认真倾听孩子诉说,投入地和孩子玩游戏,共读一本书……亲子陪伴时间的长短,依据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而定,不必一味追求时间量;但陪伴时,请父母全身心地投入,这样,孩子才能感受到父母满满的爱意。

感知自己被爱的孩子,被无条件接纳的孩子,不会去网上寻求那些缥缈的成就感,不会被网上纷繁的信息所迷惑。 (《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