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解清源:不只是“靠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5-11

记者 张筱苑

无论是看话剧还是演出,常常会看到幕后工作人员在台上忙前跑后。5月8日,记者走进山西新时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时传媒”),才了解到幕后工作的真正意义。

前不久,新时传媒所制作的线上视频——“五四”歌咏大赛荣获山西省一等奖。

也许有人会质疑,唱歌嘛,声音好听,人物表情足够丰富,拿奖肯定没问题,那跟视频的拍摄、制作有什么关系?

若是在现场观看歌唱比赛,演员那满怀激情的歌声和热情洋溢的表情,很容易将评委带动。若是在线上观看视频,如何把这万众一心、砥砺奋进的青春活力展现出来?这就需要幕后工作人员的付出了。

当参赛单位负责人找到解清源时,只交代了需要拍摄歌咏大赛视频。出于对新时传媒的信任,加上两家常年合作打磨出的默契,对方对解清源放一百个心。

“从找场地、拍视频加上后期制作,我们只有不到一周时间,对我来说有些压力。”解清源说。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有关现场策划和拍摄,无论是哪个流程,解清源都十分讲究且追求细致。

拍摄前,找大场地是关键,演员的化妆、配乐、服装搭配等,解清源都事无巨细。

为了呈现出最佳的视频效果,解清源专门从太原租来了沙幕,等到一切就绪时,时间只剩3天。

在现场,合唱时,解清源对演员的舞台效果十分看重,尤其是站在台中央指挥合唱的人员,他会手把手指导对方的动作和表情。反复拍摄,只为留下最好的画面。

拍摄完成后,剪辑的时间只剩十几个小时。如何把现场动听的声音和完美的画面呈现出来?

解清源跟自己“较上劲”了。

“两首歌,现场拍了两天,用了6个机位。”回想当初,解清源笑了笑:“说实话,这次挺棘手。”

  专业的解清源不是怕时间短,而是租来的沙幕设备上贴有一张山水画,灯照在演员或空白的地方投射出的阴影,看到的画面不太干净。“虽然不明显,但会影响出片效果。”解清源说。

在后期制作时,他带领的3个后期,一人负责两个机位,一帧一帧地把画面放大再修干净,直到完美。

合音也是“大工程”,对剪辑师来说是考验:眼睛要盯画面,耳朵要听声音,手要及时按下暂停。

整理,打包,邮寄。

  当第一名的结果公布时,在参赛单位负责人的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内。

解清源给对方拍了不少视频,每次合作时,他认真的态度都让对方赞赏有加,而且每次成片的画面都有新的想法植入在内,对方每次看到视频都有意外收获和惊喜,所以这次也同样期待。

“事情要做就做好,要不然就不做。”解清源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当解清源被很多客户选择时,其实他也在挑选顾客。

前不久,在盐湖区上王乡种梨、卖梨的薛大哥找到解清源,主动邀请他为自己的玉露香梨拍专题片。

在这之前,解清源已经无偿为他的产品拍摄了多条视频,而这一次,薛大哥是专门前来和他签订合同,成为他的忠实客户。

  其实他和薛大哥是老朋友了。2021年10月,洪水袭击新绛县,解清源和薛大哥在现场捐献物资而相识。

他们在现场频频“搭班”协助工作,薛大哥这股子憨厚、朴实的性格解清源非常认可。之后,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络。

渐渐地,两人走得越来越近,解清源了解到薛大哥从种地、卖产品一条线的流程后,便主动说给他的产品拍视频。对于薛大哥来说,梨有个稳定的销售渠道卖出去就行,拍视频这事儿,他从没多想。

在之后的日子里,只要解清源有时间去找薛大哥,或者路过他所在的地方,都会给他拍画面,每次的成片,都是无偿发送。

一来二去,薛大哥发现解清源拍摄的视频内容产品生产线非常清晰,对他介绍和销售产品有很多好处。

合同顺利签订,从那以后,两个人不仅是朋友,更是合作关系。之后,薛大哥介绍了很多同行,但有一部分都被解清源婉拒:“我非常喜欢薛大哥平易近人的性格,所以愿意为他做这些。”

与其说他在维持和顾客之间的关系,不如说解清源只是在以朋友的身份,想要为朋友付出。解清源待人的真诚和纯粹,增加了他和顾客之间的黏性。

解清源心里常常放着一杆秤,无论在选择素材还是筛选片段,在这之前他自己会先衡量一番。对比之后,如果过不了自己的关卡,不会交到客户手中,任何时候都是一样。

时下,婚礼跟拍可谓热火朝天,但解清源并没有将此列入自己的拍摄范围。如此专业的他,反而担心出现失误,他是这样说的——

“整个婚礼流程下来大概10分钟,台上的新人虽然是主角、焦点,但也许最打动人的地方是坐在台下的家人或朋友,这些微表情和微动作需要捕捉,有时一两个机位都不够,但在现场,这些也最容易错失。我只是担心不能把婚礼当天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解清源是如此热爱自己的行业,他把喜欢的事情发挥到极致,再用自己的喜欢,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对于即将新上市的产品,见面第一次,解清源和对方公司的负责人会对接,整个流程下来,双方交流非常顺利,可等到方案定下来之后,对方有些忐忑:“清源,这次的拍摄费用预算可能有些超出。”这时,解清源给他吃了“定心丸”:“没事,我们先拍,完了你看值多少钱。”

结果当然没让对方失望,对解清源的赞赏是:“这效果比咱们当时定的预算更值钱!”

虽然最后对方只付了自己承受范围之内的价格,但也觉得欠了解清源人情,不断地给他介绍顾客。对于解清源来说,反而产生了更大价值。

在这个行业里,解清源听到过不少成交时的案例——

“制作好的视频,顾客着急要,因为资金不到位就压在手里不给。”解清源有些无奈,“虽然我刚开始发展时,在顾客这里也栽过跟头,但这样的事情,我到现在都不会做。”

在和顾客沟通过程中,有时经常会推翻对方的思路重新梳理。

“这行其实也挺辛苦,但我不想把这变成单纯的利益往来,我想把每件产品交到客户手中后,让他们认为非常值得且具有很多回忆性。”解清源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思考着。未来,他会带着自己的初心,一直不断向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