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刘波璇:爱较真的“工地玫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8

“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我认为离不开两方面,那就是细心和责任心。”刘波璇说,她认为工匠精神就是能够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完成本职工作。

刘波璇出生于1987年,是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建筑装饰工程高级工程师,就职于山西运城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担任技术员、材料员、技术负责人、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等。她所负责的北京新机场(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精装修工程,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是该公司乃至运城市的首个鲁班奖。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运城市劳动模范”“运城市巾帼标兵”“河东工匠”等。

“工人师傅教会我如何画好图”

“我是被表哥在工地上‘指点江山’的那种自信所感染,才选择了建筑专业。”刘波璇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到表哥工作的工地上找他。虽然他浑身脏兮兮的,但是讲起建筑时他眼中的光,让我对建筑行业充满期待和向往。”

毕业后回到运城,刘波璇一直在山西运城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从事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工作。“一开始我是项目的技术员,主要工作就是画图。相比在办公室画图,我更喜欢到施工现场实地查看后再画。”刘波璇说,装饰工程保护了建筑物的主体结构,完善了使用功能,美化了建筑物,是整个建筑的点睛之笔。

“我特别喜欢看工人干活,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刘波璇说,在画图过程中,她总喜欢问施工工人“为什么”。材料为什么这样安装?切角为什么要切成这种形状?这样注胶为什么几乎没有气泡……刘波璇会采纳工人的意见进行设计,适时进行调整,兼顾美观与可操作性。她总说,“工人师傅教会我如何画好图”。

刘波璇的“爱操心”“爱较劲”“性格刚”,在项目部是出了名的。

在运城张孝机场航站楼改造工程施工时,验收前发现吊顶不顺畅,需要整改。她怕工人整改不仔细,就一直待在施工点,等整改好后才离开。次数多了,工人们都知道来了位“爱较劲”的女技术员,不少工人见着她都绕着走,生怕被要求整改。

有一次,刘波璇发现超高层吊顶反吊工艺安全性高还节省工期,但由于大家对这项新工艺不了解,不敢尝试。在她据理力争下,最终,原有工程被一分为二,一半采用原有工艺,一半采用反吊工艺。事实证明,反吊工艺又快又省钱。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她一贯的工作作风。项目施工的每个日夜,她都倾注着大量心血和汗水。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也不忘学习,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如今,她已考取了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取得了建筑装饰工程高级工程师资格证及国家二级室内设计师资格证。

“既然干,就一定干好”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7年10月,公司成功中标北京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精装修工程十四标段。责任心强、作风扎实的刘波璇被任命为该项目部项目经理。

她整天忙碌在施工现场及办公区,因怕耽误工作,午饭经常是一碗泡面。“中午工人休息1个小时,我就忙着整理技术文件、施工方案、施工横道图。”刘波璇说,开车来回得40多分钟,她得把这些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在项目赶工时期,她带领项目部一班人每天早上7点开工,一直干到晚上11点。由于项目吊顶面板材料未按合同约定周期供货,导致吊顶安装严重滞后;当时又临近年关,工人师傅要回家过年。刘波璇当机立断,跟集团公司领导汇报,积极组织春节期间加班抢工期。“我带领7名管理人员坚守一线,与原施工班组的10人和公司调拨的29人组成了一支临时队伍,加班加点赶进度。”刘波璇说,2019年春节,在短短7天假期里,他们吊顶赶工面积约3200㎡,按时、保质完成了任务。

同时,刘波璇依据现场实际情况,将墙面、地面、顶面、卫生间几大系统设立分项负责人,制定节点工期和分项项目会战目标,同时对现场组织和参与施工生产的队长、领工员、技术员等进行了明确分工,大大提高了执行力度。

项目在北京,按规定每个人每月可以有4天假期,而刘波璇在项目部7个月未回过家。“当时孩子才5岁,看见我都有点生疏,心里还真有点不是滋味。”刘波璇说,“既然干,就一定干好,能为国家‘一号工程’作贡献,也值。”

在十余年的工作中,刘波璇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公司领导及客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

她先后参与了运城张孝机场扩建工程航站楼建筑安装及装修工程、北京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精装修工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精装修工程施工十一标段等工程。她参建的项目有两项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四项工程获“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一项获“三晋杯”质量奖。

此外,她还积极参加QC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荣获2018年度山西省工程建设施工企业优秀QC小组二等奖,先后完成了“超大空间吊顶吊篮施工工法”“适应隔震结构变形铝板吊顶施工工服”“一种举升机具”实用新型专利等专业技术报告。

记者 陶登肖/文 茹雅/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