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以超常之举应对超常救治

——市中心医院全力做好新形势下医疗服务工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12-28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正在国内大范围流行。随着社会面感染快速增长,面对入院患者骤增、医护人员锐减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连日来,市中心医院以超常之举应对超常之事,对超常之事尽超常之责,不断调整优化诊疗流程、科学扩容医疗资源,统筹整合医疗物资,牢牢兜住医疗救治和生命保障的底线,展现了“中心人”的勇毅与担当。

全院一盘棋

全力保障患者得到救治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不断优化调整,特别是“新十条”出台后,防控重心从社会面预防为主转向个人防控,从预防控制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为主,“就诊”“治疗”“医疗服务”等内容成为防控工作的主题。在此背景下,医疗机构成为新冠救治的“主阵地”,其工作任务之重、工作强度和压力之大可以想象。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连日来,市中心医院党委第一时间贯彻学习“新十条”,调整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实行重心转移,研判新要求下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堵点,组建工作专班,出台工作方案,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平稳转段,有序推进。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确保急危重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减少重症率,降低病死率,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张红杰在专题会议上先后传达了中央、省、市的指示精神,进入“紧急状态”时期,坚持以救治患者为中心,全力做好当前复杂形势下的医疗救治工作。

作为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司令部”,无论是深夜、凌晨、周末,市中心医院党委随时组织召开工作会处置应急事件,从顶层设计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迅速调整全盘工作,做到问题“日清日结”。

“要统筹全院资源,畅通患者救治的生命通道。”该院院长肖希娟要求,要做到人力资源调配全院一盘棋、病房床位收治全院一盘棋、医疗物资调度全院一盘棋,做好医疗救治与后勤保障工作,切实发挥好公立医院的兜底作用,全力解决群众就医需求。

该院扩容、改造急诊、发热门诊,进一步提高重症患者救治能力;在全院范围内整合调配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急救设备,并成立会诊专家组,第一时间为需要的重症患者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MDT);每天研判各科室实际在岗人数及收治患者人数,对减员严重、收治患者较多的科室进行动态调整;分批次对全院医生、护士进行急危重症的抢救技能培训,并根据情况随时转化,及时充实到救治一线;发挥互联网医院优势,抽调专人每天线上为群众提供问诊、用药服务,实实在在地为患者提供便利。

上下一条心

用坚守和坚韧诠释使命担当

特殊时期,急诊成了直面冲击的前沿阵地,就诊患者数量持续攀升。危难之际,医护人员撑起了患者的重托与信任。作为百姓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们不敢倒下,更不曾倒下。

“从12月12日前后,我们就逐渐迎来了就诊高峰。最多时每天接诊人数接近400人。”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负责人程大鹏说。据了解,急诊科35名医生、102名护理人员绝大多数已经感染。他们抱着“轻伤不下火线”的信念守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

12月17日,急诊科整合成立了重症阳性患者监护室。医生崔武强、王鑫第一批报名“冲”进监护室;医生郭瑞12月14日刚结束支援忻州任务返运,看着同事们忙碌的身影,他放下行李就换上了白大褂,一直坚守到现在;护士李庆因为长时间、高强度工作,患上了膀胱炎;刚刚定岗的李思湘数次因为发烧想请假,都因为“不忍心”,一次又一次地强迫自己打消掉这个念头……

“我症状轻一点,还能坚持。”“护士长,明天我接着上吧!”……翻看急诊科护士长张庆丽的微信,聊天记录里这样的话语比比皆是。“现在大家都在坚持,互相鼓励。每个人都想多干一个小时,多看几个患者,能多抢救一个危重患者,就多挽救一个家庭。”

与急诊科一样,重症医学科也迎来了自己的“至暗”时刻——30余张床位满负荷运行,“外面”还不断有患者涌入。但这里的医护人员从未按下暂停键,通过弹性排班,轮流上岗,用训练有素的专业技能、用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牢牢坚守在守护危急重症的阵地上,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患者的“生命线”。他们中,有的自己孩子还在哺乳期,有的家里老人确诊阳性无人照料。但疫情当前,医务人员的责任,让他们舍弃自己的小家,默默投入工作。他们想的最多的,就是患者的治疗一定不能脱节,要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和医院共同度过最艰难的时刻。

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改变了疫情防控方式,为了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帮助公众正确看待和应对新冠病毒,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市中心医院切实承担公立医院社会责任,集合院内医务部、护理部、感染性疾病科、新生儿科、药学部、呼吸内科等专业力量,连夜采写、拍摄,制作发布了一批高质量的新冠防护健康科普微视频,受到广泛好评,“霸榜”了运城人的朋友圈。

关键时刻,“中心人”冲得上;考验面前,“中心人”敢作为!

记者 王耀/文 朱超逸丁/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