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毋春生 耿世超时间:2022-12-02

11月29日,运城市迎来了2022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中午刚过,盐粒般的雪花从灰暗的天空中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迅疾又消失在凛冽的寒风中。傍晚时分,市卫健委的几位同志再一次赶到运城北高速口。当日,他们要接返从外地返回运城的学子和务工人员。

接过他们手中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今日的任务安排:

2022年11月29日接回人员

17时30分:17名在晋城集中隔离的河南省郑州市富士康运城籍人员到达运城。注:做好个人防护到运城北高速口接转,接返后人员全部点对点纳入社区管理,落实三天三检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20时左右:206名大同大学运城籍学生到达运城北高速口,接转人员提早在运城高速北口对面加油站南侧等待,点对点闭环转运。

21时左右:26名运城籍新疆务工人员到达运城北高速口,接转人员提早在运城高速北口对面加油站南侧等待,点对点闭环转运。

接站点没有避寒的地方,工作人员只能在路边等着,10分钟后,第一批返运人员安全到达。那是一辆红色的大巴车,在众多排队等待的车辆中分外显眼,17人安全返运。经过有序接引及个人信息登记,第一批返运人员登上接送车辆,被点对点送至各自家中进行健康监测。

当4辆满载学子的大巴车到达时,已是21时。工作人员再一次耐心细致地分批次确认车上人员情况,核实人数,不断提醒同学们戴好口罩,拿好行李,有序下车。

“河津娃,河津娃,到这来……”

“万荣滴,到这达集合...”

“临猗滴、临猗滴...”

“盐湖区、盐湖区,来这边啦……”

“永济滴,把衣服扣好,帽帽带上,到这来……”

……

“登车喜乡音,对面喜友笑”,夜晚零下七八摄氏度的寒冷一时间被一声声亲切的呼唤融化,各县的转运人员身穿防护服,举着接送牌,所有的一切都在向同学们传达着:孩子们,你们回家啦!

就这样,206名学生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条不紊地找到各自所在县域的接返车辆,通过“运城检疫登记信息系统”登记信息,规范穿戴防护服,完成消毒消杀等“规定动作”。细心的“大白”等大家都上车后,集中收拾了防护服及口罩外包装等,并对这些垃圾进行消毒,整个过程有序高效、严格闭环,极大地降低了学生在路途中被感染的风险。

接返完最后一批新疆返运人员已是23时,他们返回住所,烧起热水,泡面,再拿出火腿肠、鸡蛋,这是标配。“平时工作就这样,来不及吃饭,晚上回来只能将就将就。”老谭说。“确实,从下午到现在6个多小时,这么冷的天气,都没有顾上喝一口热水。”有人随口应到。“知足吧,老伙计,咱们还能完成任务后前半夜就能回来,有蛋、有肠、有泡面,还不美太太哩!”“确实,我们现在辛苦一点,为抗疫尽点力,比啥都强!要不,等到了数九寒天,还不把你的鼻涕冻出来。”说罢,众人都笑了……

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疫情近3年来,市卫健委承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志们,无时无刻不在枕戈待旦,准备扑灭突发而至的疫情。也许这一切,他们早已司空见惯,习惯苦中作乐。当笔者提议要把他们的名字写进报道时,他们一个劲儿地强调“千万不要写,只干不说,只说是市卫健委承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志就行了”。当再想劝说他们时,他们已开始筹备11月30日接返从忻州返回79名学生的事情了。

从新疆到运城,2711公里,26人;从郑州到运城,339公里,83名运城籍学生,17名务工人员;从大同到运城,673公里,206名运城籍学生;从忻州到运城,472公里,73名运城籍学生……这样的数字每天都在增加,数字的背后,则是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团聚。疫情无情人有情,无论远近,家乡欢迎每一位在外游子返乡,运城市疫情防控办也在致力于打通每一位游子回家的路,让回家的道路不再遥远,更加安全。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是一代又一代卫生健康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要务。安全接返,更要安全到家,愿每一个返乡的游子都能够遵守防疫基本准则,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报备,不折不扣支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相应措施,这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此心安处是吾乡。愿每一位游子都可以顺利抵运,平安回家。

坚持才能胜利,坚持一定胜利。寒冬终将褪去,让我们共同为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早日到来而努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