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七下八上”主汛期来临,中心城区两条主要行洪渠道——

姚暹渠和常硝渠做足防汛准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记者 祁克宁时间:2022-07-21

位于市区禹都东街的姚暹渠

进入7月以来,我市强降雨天气频繁。特别是7月10日15时许,中心城区突发强降雨,降雨时间持续近40分钟。面对突发性强降雨,市城市防洪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启动Ⅲ级响应,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合力防洪排涝。与此同时,中心城区的主要行洪渠道姚暹渠最大峰值达12.5个流量、常硝渠最大峰值达21.2个流量,行洪压力增大。

“七下八上”主汛期来临,中心城区如再遇突发性强降雨天气,承担城区主要行洪渠道的姚暹渠和常硝渠能否安全行洪?负责行洪泄洪的主要部门,在日常防汛备汛中,做了哪些工作?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水务局相关部门。

中心城区(含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排水范围,南至滨湖大道、北至北外环、东至司马温公路、西至圣惠路,面积约138平方公里,排水管网全长539.4公里。排水区域分北部、东部、老城、临湖、空港、禹都、大禹街7个片区。7个片区中,北部片区雨水通过解放路、机场大道、干河3条排水通道,向南排入姚暹渠;东部片区雨水通过铺安街、韩信路,进入八一水库;老城片区雨水通过红旗街、河东街,进入常硝渠;空港片区北部雨水通过柳河东路、裴相路、司马温公路进入姚暹渠;禹都片区雨水通过安邑西路、清泉路、学苑路,进入姚暹渠。

市水务局中心城区河湖工作部部长冯丹丹说,在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工作中,水务部门主要负责排洪通道的行洪畅通,确保汇入河道的水能够安全下泄。目前,中心城区的主要防洪排涝通道有两条,一条是常硝渠,一条是姚暹渠。连续的强降雨天气带来的行洪压力,是对水务部门防洪排涝工作的严重考验。

冯丹丹表示,要实现城区河段行洪畅通和下游河段行洪安全的双赢,就需要通过精确调度来实现这种平衡。为此,市水务局结合城区实际,制定了《中心城区防洪应急调度方案》,先后在“技”防、“人”防、“物”防、“工”防4方面备汛。在“技”防方面,明确了姚暹渠作为中心城区防洪排涝主要通道在防御体系中的核心作用,分为常规和超标准洪水两种防洪调度。采取一分、二缓、三防措施,即:最大限度分洪(安邑跃进闸)、适时缓洪(姚暹渠景观段)、坚决防洪(科学调度),确保河流不决堤、河道不垮坝、人员无伤亡。

市水务局河湖长制工作部负责人侯智瀚表示,在“人”防方面,组织30人的专班,在强降雨期间,对各河道和重点设施24小时值守,第一时间了解水情,进行应急调度。在“物”防方面,主要是准备常用的防汛物资和抢险机械。在“工”防方面,一是加大中心城区各水域的提排工作力度,保障度汛库容,目前已腾出度汛库容4102万立方米;二是汛前和汛中对中心城区各河道进行排查,消除行洪隐患。

经过几轮强降雨的考验,截至目前,中心城区行洪无风险发生。同时,在每次强降雨过后,水务部门还会开展河道和水利设施的巡查检修工作。而对于姚暹渠下游段和常硝渠下游段行洪能力不足的问题,水务部门正在积极解决,目前部分河段已纳入改造日程,将逐步进行提升改造。

市河湖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高红伟表示,汛期尚未结束,水务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洪排涝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做好防大汛、抢大险各项准备工作,加强汛期值守,密切观测汛情、统筹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工程防灾减灾功能;同时,与兄弟单位协同配合,全力以赴保障中心城区排洪通道行洪畅通、行洪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