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集采药品进药店 医改红利惠百姓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记者 陶登肖 郝丽莎 商英 文图时间:2022-07-19

集采药品通俗地说就是药品“团购”,通过与企业谈判,采取“以量换价”“量价挂钩”的形式,较大幅度降低了药品的价格,为老百姓争取了更多实惠。但集采药品集中在各级医疗机构,患者购买存在排队、挂号等不便。

为打通集采药品销售“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就近、低价买到质量可靠、价格优惠的集采药品,市医保局经多次调研,2022年1月1日起,在我省率先组织开展了集采药品进药店工作。

目前,我市集采药品进药店的进展情况如何?市民对集采药品进药店了解多少?定点零售药店的销量怎么样?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定点零售药店,了解集采药品进药店的实施成效。

释放政策红利 群众受益点赞

在位于市中心医院附近的国控运城禹西大药房,厄贝沙坦片、阿托伐他汀钙片等集采药品整齐陈列在集采药品专柜的药架上,工作人员正在专柜前给顾客取药,并叮嘱使用注意事项。

“我爸爸需要经常服用阿托伐他汀钙片。这种药以前20多元一盒,现在2元多就能买到,便宜不少呢!更重要的是,现在不用去医院排队挂号,在家门口的药店就能买到,特别方便!”在国控运城禹西大药房,市民张女士正在集采药品专柜为父亲购买药品,对于集采药品进药店带来的实惠和便利,她忍不住连连夸赞。

家住市区欧香枫景小区的刘先生也有同样感受。他在百汇医药凤凰北路店购买了甘精胰岛素注射液。“以前140多元一盒的药,现在不到50元,太便宜了!而且在药店,我可以一次性购买一个月的量,也不用三天两头跑医院了,这都是好政策带给我们的便利。”刘先生说。

在国控运城禹西大药房的集采药品区,记者看到,十几种胰岛素注射液被放置在冷藏柜中。“就拿德谷胰岛素注射液(笔芯)来说,这个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药物,以前180多元一盒,集采后的价格不到80元。”该药店工作人员说,集采后,糖尿病患者每人每月可节省300余元,一年可节省4000余元。

民生实事,重在便民、惠民、利民。只有群众欢迎,生命力才会持久。这一政策聚焦群众“去医院排队时间长、购药不方便”的痛点和难点,切实保障了参保群众的基本购药需求。

百汇医药凤凰北路店的店长助理李文娟告诉记者,几个月来,前来咨询、购买集采药品的顾客越来越多,有的是在亲戚朋友的介绍下前来购买,有的则是从新闻上获悉。

讲解集采政策 服务更加全面

“我建议你们可以做一个醒目的宣传海报,张贴在店外的宣传栏,可以让更多的顾客知道咱们药店有集采药品”“这两天集采药品的销售情况怎么样”“群众对集采药品的反响如何”……集采药品进药店的政策落地后,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经常前往各大零售药店,了解集采药品的销售情况,并及时对药店提出意见和建议,让群众享受到优质服务。

“在购药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市民对药品质量产生怀疑,他们觉得太便宜的药效果不好,宁愿去买价格高的药品。”亚宝大药房郡都大厦分店店长董奉天说,遇到这种情况,药店的工作人员会向群众认真解释集采药品的意义,确保他们在知晓政策的情况下购买药品,不仅能够享受到优惠的价格,还能对药品的质量产生信任。

据介绍,目前该店的集采药品大概有五六十种,主要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品。“如果店里没有市民需要的集采药品,我们也会及时向医保部门反映。”董奉天说。

药店的细致服务加上政策的大力宣传,前往零售药店购买集采药品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在百汇医药凤凰北路店,记者看到不时有市民咨询集采药品,工作人员也耐心解释,帮助他们买到需要的药品。

“购买的集采药品如果是非处方药,市民可以直接购买,如果是处方药,需要出具相应的处方才能购买,我们药店也需要做好登记工作。”该店执业药师贾会琴说。

“2月份,20mg/盒的阿托伐他汀钙片销量是20盒,到6月份,已经有110盒了。1月到6月,我们店集采药品的销售额可以达到28万余元。而且,群众到药店不单单是来买集采药品,还有其他的购药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会提升我们药店的销量。”李文娟说,“对药店来说,集采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我们积极配合这项政策,就是希望患者在家门口的药店就能买到集采药品,不用走远路、排长队,这在无形中也提升了我们药店的品牌形象。”

经过半年调整,我市目前共有32家定点零售药店设置集采药品销售专柜,共涉及92种集采药品。

完善保障制度 探索长效机制

“我们要求各级医保监管部门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暗访督查等形式,加强药品质量、购销渠道、管理制度、存储环境等监管,切实保障集采药品的安全。同时,进一步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对违法违规的药店坚决予以查处,并取消其定点资格。”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访中,记者看到所有参与集采药品(耗材)销售的定点零售药店均设立了集采药品专柜,并张贴明显标识及医保部门公布的集采药品(耗材)品种(产品)目录。

据介绍,市医保局按照“专柜销售、实名登记、保障需求”的要求,建立统一品种、统一价格、统一专柜、统一登记、统一结算、统一监管“六统一”的集采药品(耗材)进定点零售药店销售机制,持续扩大集采药品(耗材)品种范围,有力保障我市参保群众基本购药需求,确保医药改革红利惠及广大群众。

此外,根据市医保局的相关规定,定点零售药店需按患者提供的病历或医疗机构开具的处方确定购药品种及数量,每人每次购药量原则上控制在1个月内。但因为疫情影响,零售药店可以在此项规定上适当放宽限制,为群众提供良好的购药服务。

“我们将对每个药店运行情况进行实时跟踪,不断完善和调整相关政策;持续扩大试点范围,动态调整定点零售药店数量,适时增加集采药品品种,选择一批覆盖面广、服务意识强、信誉度高的定点零售药店设置集采药品销售专柜,树立典型、打造样板。”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充分发挥政府部门“搭平台、促对接、保供应、强监督”作用,积极宣传集采政策,着力加强中选厂家、商业配送公司、药店三方协调机制,让更多药店加入集采药品销售,满足患者就近低价购药需求,使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医改成果,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群众享受到更贴心的服务,真正把“民生之盼”变成“民生之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