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68辆被盗电动摩托车的“回家路”

——河津警方“巧破”电动摩托车被盗案纪实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记者 樊朋展时间:2022-07-20

一分钟盗走一辆电动摩托车,价值3000元至5000元的电动摩托车以1000元被卖出。今年上半年,河津市频频出现电动摩托车被盗案件。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手段类似,一时间,人心惶惶。

“警情就是命令,破案就是责任。”接到报案后,河津市公安局民警全力以赴,经过70天的昼夜摸排,终于成功侦破此起特大系列盗窃电动摩托车案,追回被盗电动摩托68辆,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频繁作案,嫌疑人露出马脚

“我刚花4000元买的电动摩托车在家门口丢了,急死我了。”“我的电动车停在体育场西门,几分钟的时间,干完活出来就找不到了。”“攒了几个月的钱,买了辆近5000元的电动车,准备送外卖挣钱,才跑了两天就丢了,发票在车里没办法索赔。警察同志,快帮帮我吧。”

连续接到电动车被盗报案,让河津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大队大队长王旭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将案件汇总后,他立即向上级汇报。案情紧急,河津公安部门迅速启动专项案件侦破机制,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一定要消灭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把所有嫌疑人一网打尽,将老百姓的损失降到最低。”专案组成立后,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办案人员立即投入到案件侦破中。

其间,专案组人员加班加点分析研判近期发生的电动摩托车被盗案件。通过比对大量的现场监控、海量信息筛选,确定了以实地走访、调查销赃渠道、摸排周边商家的侦查思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专案组70多天的连续奋战,以犯罪嫌疑人米某、张某为首的盗窃团伙终于浮出水面。

引蛇出洞,一举捣毁犯罪团伙

侦查中,民警发现,该作案团伙具备一定的反侦察能力,他们在作案时,往往两人一组,戴着墨镜、口罩,刻意规避街面视频监控。盗窃时,两人分工合作,一人撬锁,一人放风,其作案地点主要集中在河津市公园和医院门口人流量较大的区域。

“三天两头有人丢电动车,这样下去可不行。摆在我们面前最棘手的问题,是不能让群众再受损失。”王旭峰坦言,分析研判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之后,为减少群众损失,专案组自行购买了6辆不同款式的电动摩托车,将其投放在盗窃高发地。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引起嫌疑人的注意,民警对电动摩托车进行了精心“打扮”,不仅将电动车擦拭一新,还在车兜、车厢内放置了香烟、白酒、零钱及其他生活用品,避免嫌疑人起疑心。

不出所料,4天时间里,民警投放的6辆电动摩托车相继被盗。而令米某、张某没想到的是,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民警的掌握之中。

跟踪被盗车辆、无人机侦察、布控窝藏地点……锁定嫌疑人后,为了不打草惊蛇,一队民警身穿防疫装备乔装成防疫人员,另一队带上禁毒、反诈宣传资料乔装成网格员,对嫌疑人周边进行摸排,确定嫌疑人基本情况,并在侦查中绘制了犯罪团伙的基本人员构架,梳理了被盗电动车的流向,掌握了以米某、张某为首的全链条盗窃团伙的犯罪证据。

锁定目标,火速出击。在抓捕行动中,多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经查,米某、张某系盗窃惯犯,在经过商议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对价值较高的电动摩托车实施盗窃。得手后,将被盗的电动摩托车以1000元销赃至卫某、赵某手中。诡计多端,终究难逃法网。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