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津:实施“五大工程”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乔 植 史甜甜时间:2022-07-19

近年来,河津市按照“155”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这一目标,大力实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工程,蹚出了一条具有河津特色的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产业振兴方面,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农机更新换代,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特”“优”产业,走出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发展路径。

人才振兴方面,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加快引进现代农业、主导产业、民生领域的高端人才,先后引进各类乡村振兴专业人才151名;深化省校合作,发挥农业人才“智囊团”作用,先后与13所高校开展合作,共建产学研基地,同时加强本土人才培养,着力打造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文化振兴方面,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健全农村“一约五会”制度,完善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制度,推广“积分制”“巷长制”等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开展文化建设,以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大力开展党建宣传、志愿服务、文化惠民系列工作,讲好乡村故事,留住乡愁记忆。

生态振兴方面,采用PPP模式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优质岩溶水进村入户工程和全域绿化工程,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垃圾社会化运营服务,成功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75个,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组织振兴方面,配强乡镇干部队伍,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后选树了8个不同类型的典型村,构筑了集体增收的“新格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