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七彩课堂伴困境儿童精彩成长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2-29

□记者 范楚乔 郝丽莎 文图

“非常感谢这几年您对我的关爱,您对我的帮助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这是斌斌写给志愿者张建荣的一封感谢信,信中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他的感谢之情。斌斌是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长期关注的一名困境儿童,张建荣则是他的一对一陪伴志愿者。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斌斌和小伙伴们在志愿者的陪伴下摘草莓、画画、剪纸、学民俗文化,度过了非常充实的假期。近日,协会邀请专业老师教孩子们唱歌,和孩子们积极互动,提高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音乐兴趣,将爱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同时,在春节前夕举办的一次活动中,斌斌还向张建荣分享了自己在绘画课堂上的作品。他说:“按照老师提供的样板,我自己画了一个很喜庆的财神,旁边还配了一些烟花,主要是迎合喜迎新春的主题,希望大家来年都有好运。”

斌斌所提及的老师是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寒假期间,他们化身为七彩课堂的老师,为这些困境儿童辅导作业、拓展课外兴趣、进行社会实践,助力德育发展。“上午,我们主要会对孩子们进行寒假作业的辅导,下午会安排一些绘画、书法、手工等兴趣课堂,尽可能地帮助孩子们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助力他们健康全面发展。”该协会团支部书记李娜娜说,每一门兴趣课堂的授课老师都需要经过面试,择优上岗。

志愿者刘夏荷就是其中一名老师,她负责教授绘画课程。今年大二的刘夏荷已经是第二年参加该协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了,和去年相比,她的感触更深。“去年我被分到策划组,主要负责策划一些志愿活动,和孩子们接触不是很多。今年和孩子们聊得多了,我觉得他们很有意思,从他们的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在上课的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们对这些课程很感兴趣,所以我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这些孩子成长,让他们感受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刘夏荷告诉记者,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自己得到了成长,学到了很多知识和经验,对自己今后的发展很有帮助。

对斌斌而言,老师的教导让他对绘画、剪纸、手工等艺术课程产生了兴趣,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他成长的过程中,陪伴志愿者也给予了他家人般的温暖和关怀。

张建荣成为斌斌的陪伴志愿者有两年时间了,在这期间,她见证了斌斌的飞速成长。“刚接触的时候,斌斌还处于失学状态,成绩远远落后于其他同龄孩子,比较自卑,说话、做事等各个方面也需要大人的教导。成为他的陪伴志愿者后,我经常找时间和他相处,陪他学习、过生日、看病,慢慢地,孩子越来越信任我,有什么事情也愿意向我分享。”张建荣告诉记者,平时在学校和老师、同学之间相处的趣事,斌斌很愿意和她分享,包括这次的期末考试,成绩刚出来就告诉了她。

在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温暖和关怀下,斌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止体现在身高上,更多的是在德育方面的成长。“斌斌在学校和老师、同学相处得很好,成绩提高了不少;在协会和这些孩子玩得也很开心,更加懂礼貌了。之前还被学校评为德育少年,我特别高兴。”张建荣说,在陪伴斌斌成长的过程中,她自己也受益匪浅。

在和困境儿童接触时,张建荣感受到了陪伴的重要性,也深刻体会到了自己对这类群体了解的匮乏。为了帮助这些孩子更加健康地成长,张建荣还特意考取了社工证,学习如何更加科学地和孩子们相处。

看着斌斌身上发生的改变,斌斌的姑姑也十分欣慰。她说,志愿者给予孩子的陪伴和服务是润物细无声的,实实在在地为斌斌带去了阳光和温暖。现在,斌斌在家会主动做家务,人也变得更加自信,她非常感谢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关怀和帮助。

谈及自身的改变,斌斌告诉记者,他感觉自己的自控能力变强了,学习兴趣也提高了,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让他发现了更多的美,非常感谢志愿者的陪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