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开展“趣”运动,回收“旧”衣物,清理“暗”垃圾……

绿色行动涵养绿色行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2-29

□记者 赵茜 文图

环境整治、资源回收、趣味运动等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都是与人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也是关乎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小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绿色接力”,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市人人聚焦发力,将“关键小事”办实办好,引领了一波文明新风尚……

开展“趣”运动

倡导“康”生活

“快,快,快!右边这个凳子没人,快坐下来!”近日,盐湖区东城街道府东街社区举办了一场趣味运动会,在抢凳子环节,居民王女士激动地为参与者“出主意”。

活动现场,踩气球猜谜题、抢凳子、你比我猜、“三二一”看这里、一分钟跳绳等一系列富有创意的趣味游戏和运动项目吸引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参与者或你争我抢,或团结协作;观看者或呐喊助威,或仰头大笑,现场洋溢着欢乐、轻松、健康的气息。

“踩气球猜谜题需要参与者踩爆气球才能拿到谜题,这种活动形式使谜题内容多了一份神秘感,在增强文化氛围的同时,也通过运动锻炼了身体。”居民李先生表示,此次趣味运动会搭建了强身健体、交流感情的平台,吸引了更多居民走出家门、走向“邻里”,让居民真正“聚”在一起、“动”在一起、“乐”在一起,拉近了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倡导了人人参与体育锻炼、树立健康文明生活理念的良好风尚。

回收“旧”衣物

捐赠“新”去处

“羽绒服、毛衣这些按性别、年龄分装,帽子、围巾装另一个包。”近日,在市敬老服务志愿者协会的爱心小屋,该协会会长梁香草和志愿者整理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并计划下一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送给有需要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

“春节前已经给一些孤寡老人送过去一批衣服了,有新买的,也有爱心人士捐赠的,方便替换,老人们都很高兴。”梁香草介绍,志愿服务活动将旧衣捐赠,不仅实现了旧衣物的循环利用,使爱不闲置,还弘扬了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志愿精神,传递了正能量,公益环保两相宜。

“质量很好,就是款式不那么流行了,捐出来还可以帮助别人……”志愿者任女士表示,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都会耐心为老人试穿衣服,并叮嘱他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物,老人们感动不已。“旧衣物有了新去处,体现了更多价值,这件事就是有意义的!以后还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任女士说。

清理“暗”垃圾

营造“明”环境

为净化辖区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排查铁路安全隐患。近日,盐湖区南城街道马家窑社区组织辖区环卫工人、党员干部及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铁路沿线、防护网内外、沿线周边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

清理过程中,参与者利用夹子、铁锹等清理工具,将隐藏在树下、草丛里等“暗”处的垃圾清理干净,并对遮挡视线的树木枝条进行修剪。社区网格员张志强表示,参加环境整治活动有效净化了辖区环境,也算是为美好家园建设出了一份力,希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增强居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保意识。

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栏的醒目位置,贴有《运城文明十条》《运城市民文明公约》《马家窑社区居民公约》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宣传页。此外,社区还通过讲座、入户宣传、微信群聊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力度,在辖区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社区发的《运城文明十条》宣传页提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不乱贴乱挂……’,这些都很容易做到,咱们就从自家门前做起,生活垃圾不往楼道堆,环境好了,心情也好!”家住方益小区的聪聪表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社区主任李霞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宣传工作,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打造崇尚节约节能、绿色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为建设美丽社区、改善人居环境奠定环保基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