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楹联添彩河东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2-20

“一馆春风谁解说?听鹊唱盐情盬事;千秋胜迹今开放,恰龙腾舜日尧天。”春节期间,夜幕下的河东池盐文化博览园,处处张灯结彩,游人如织,大气豪迈的巨幅春联高挂北门两侧,为龙年新春佳节增添了亮色。

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巨幅对联由我市著名书法家原旭东书写,内容由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闫鹏为池盐文化博览园量身打造,字字珠玑、寓意深远。

“这是副14言的春联,上下联各为两个分句。”闫鹏介绍,“上联起句用一问句,紧接着是答语‘听鹊唱枝头’,即问即答,使得各分句读起来像一句话;‘盐情盬事’是鹊唱,也是解说,此四字意在切题、切事、切景。下联第一分句‘千秋胜迹今开放’,既写盐池之古,又写时代之新;后半句‘喜龙腾岁首,欣酬舜日尧天’,是继上联切景之外,续以切时之笔,即点出春节之时、时代之盛。”

服务政治、参与经济、荟萃精品、抓好普及——25年来,在市楹联学会领军人、顾问委员会主任岳民立带领下,河东楹联从默默无闻到风生水起,从“边缘文化”逐渐走向主流。我市被命名为“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和“中国楹联文化强市”;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县楹联组织全覆盖,13个县(市、区)均被命名为“中国楹联文化县(市、区)”,形成峨嵋岭、汾河、中条山3条楹联文化带,“联卷河东一片红”;首创以豪放、凝重、新奇、时尚为特征的“当代楹联河东流派”,并在杨振生等骨干成员的带动下,形成了157名楹联传承人及500多个楹联组织和1万余名会员的楹联文化大军。

今年春节期间,从正月初一至元宵节,13个县(市、区)“我在河东过大年”年俗活动亮点频现。其中,楹联元素甚为醒目,增量大大凸现,呈现新版“联卷河东一片红”的繁荣景象。

“中心城区以池盐文化博览园的年俗文化活动最具人气,《宋韵·南风歌》等演艺节目吸引了成千上万人观看。位于博览园东侧的‘中国楹联大厦’的霓虹灯格外醒目,与池盐文化博览园灯展相映生辉,成为市民和游客的热门‘打卡地’,也形成了市区新的文化地标。”市楹联学会会长王文广告诉记者,“同时,各县(市)年俗文化活动中的楹联元素,也大大多于往年。”

闻喜县人民广场,围绕“董父豢龙”历史典故、桐乡为龙的故乡等主题,县诗联群的楹联爱好者创作出一大批精美的诗联作品;县教育局在中小学校发起“我家春联我来写”活动,使手写春联在桐乡大地占据了主导地位;

平陆县委、县政府机关门口悬挂巨幅春联,乡镇文化站、文化能人举办书画、楹联、非遗项目展,县诗联学会和县乡村振兴局联合推出新一期《平陆诗联》,县文联官微连发6期春联专辑;

新绛县委、县政府印制3000份装有春联的年俗文化袋,送给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

龙腾盛世贺新春,河东墨香年味浓。接下来,市楹联学会将继续在一笔一画、一纸一砚中书写期许、赓续传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