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强国复兴有我·文艺展演】2024年河东民歌合唱作品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

来源:运城市文化馆 发布者:冯秀峰 杜松 时间:2024-02-03

春节临近,为了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的“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在河东过大年”的专题会议精神,全力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安全的节日氛围,全面叫响“国宝第一市、天下好运城”城市品牌,根据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的工作部署,2月2日晚,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文化馆、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山西省合唱协会指导,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运城市文化馆、运城市合唱协会联合承办,运城学院音乐系、盐湖区、闻喜县、芮城县、新绛县等县市区文化馆协办的“2024年河东民歌合唱作品新年音乐会”在盐湖会堂隆重举行。

山西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李培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志峰,运城市人大副主任贾爱珍,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刁海鹏,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光,运城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段利民,山西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丁飞彪,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中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燕平,山西省合唱协会会长,袁磊。中国文化馆协会合唱委员会副主席,山西省文化馆副馆长李日泉等省、市相关领导出席此次合唱音乐会活动。音乐会开始前,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刁海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为了让河东民歌资料真正活起来,唱起来,传起来,服务运城文化旅游事业,造福广大人民群众,我市群众文化工作者多年来深入民间挖掘、搜集、整理、编创了具有河东地域特色,彰显河东人民精神,富含河东民间音乐元素的音乐作品。今晚的演出作品是反映运城历史,传播运城声音,讲述运城故事,展示运城形象,别具特色的艺术形式。民歌运用合唱的方式表演,是乡土艺术和世界艺术、通俗艺术和高雅艺术结合的创新与探索,是我市文化工作者崭新的艺术尝试。

这场音乐会总编创芝达林教授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将河东的 “乡音土调”推上大雅之堂。他创作并指挥的多部作品屡获国内外大奖,此次河东民歌合作作品经过精心编创和不辞辛苦的指导、提升,将原生民歌艺术化、舞台化,使其更加富有艺术感染力,让大家聆听到了河东大地上的天籁之声。

音乐会在襄汾民歌《梦梦》中拉开序幕,细腻动人的演出把少女怀春的朦胧梦境、喧腾的婚庆、以及幸福与喜悦呈现给观众。随后,《走绛州》《二八佳人担水》《五更劝夫》《表花》《秧歌》等河东民歌轮番上演,时而高亢、时而舒缓、时而豪情万丈、时而温柔细腻,向现场观众展示河东大地独特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音乐会上,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优秀专家牛宝林作为特邀嘉宾登上舞台,为观众演唱《汾河流水哗啦啦》《思乡曲》《人说山西好风光》,高亢嘹亮、荡气回肠的歌声中洋溢着对家乡、对民歌艺术的热爱,台下掌声雷动,把音乐会推向高潮。

“我爱听民歌、爱唱民歌,今天能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么精彩美妙的民歌表演,非常过瘾。我觉得民歌是地域色彩特别鲜明的艺术,它植根于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壤,应该好好地保护传承下去。”现场听众刘女士说。音乐会结束后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与所有的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的文化工作者会将越来越多的民歌传承被看见,越来越多的民歌作品被听到,让河东民歌在现代社会重新唱起来、活起来、潮起来。我们相信,从黄土地里孕育、成长起来的河东民歌将一定会永久延续着它的生命之火、艺术之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