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闲事大妈”孙云的夕阳芳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1-12

记者 魏 濛

“有困难找孙云!”盐湖区北城街道御沁园社区,邻居闹矛盾、楼道里堆放杂物、住户家有困难……无论是大事小事,孙云都会管一管,小区居民给她送了一个“闲事大妈”的美称。从不把居民的事当小事、居民的事当闲事的孙云,还在2023年度“百名最美运城人”闲事大妈评选中被评为先进典型。

含饴弄孙、安享晚年是很多退休人员的愿望,而64岁的孙云从社区主任岗位退休后却一天也没闲着,小区居民的大事小情都揣在心里。“我干活干惯了,就怕没事干。退休了,给小区居民帮帮忙,解解难,感觉很幸福。”她说,善不在大小,在于心意,只要自己身体条件允许,就会一直为小区广大居民服务下去。

孙云在为社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资料图片)

“闲事”管得贴心

2022年1月份孙云退休,本应在家里照看孙子、尽享天伦之乐的她就是闲不住。

“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谁有困难都应该互帮互助。”这是孙云时常挂在嘴边的话。2023年7月,孙云所在辖区的一名志愿者需要回老家收桃,正为无人接送孩子去运康中学篮球队训练的事犯愁,孙云知道以后,二话不说就承担起了接送孩子的任务。孙云每天早上6点半赶到岳坛新村佳苑接上孩子送到运康中学,10点再从运康中学接上训练完的孩子送回住处,下午1点半又赶到岳坛新村佳苑接上孩子再送到运城宾馆篮球训练基地,下午4点接上训练完的孩子送回家,把孩子安顿好。就这样在高温酷暑的7月,不会开车的孙云不辞辛劳地接送孩子直到孩子的家人收完桃回到运城。

见事就管,有忙就帮,是孙云的风格。2023年8月5日,家住御沁园小区的居民薛相林岳父腿骨折在医院治疗后出院回家,不巧的是当天他们居住的楼栋电梯故障。正在舜帝陵做志愿服务的孙云,接到居民求助电话后二话不说,立即打出租车赶回小区,先将老人安顿到社区办公室,又安排老人吃午饭,还帮老人理了发。当天下午5点电梯还未修好,孙云就找来4名热心居民将老人从1楼抬到11楼家中。“多亏了你们,要不我这腿骨折了咋能上来呀!”老人拉着孙云的手,嘴里一个劲地念叨着感谢的话。

孙云在给社区居民理发。(资料图片)

“闲事”管得热心

孙云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把居民当作家人一样看待,不仅成了社区的义务宣传员,更把调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当作自己分内的事情。

“她做社区主任时,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退休后还是爱管闲事。”一聊到“管闲事”,社区的工作人员、居民就打开了话匣子:

2023年12月,御沁园小区一栋楼有两户居民因楼道堆放废旧物品发生矛盾,闹得不愉快。孙云知道后就要去做工作,家人劝说她不要多管闲事。可是,孙云哪里听得进去,她觉得邻里之间门对门住着,闹矛盾太伤感情,以后也不好相处,应该去劝劝。

“邻里之间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双方都要为对方着想,事情就能顺利解决。”于是,她多次登门,到堆放废旧物品的那一家做工作,讲利害。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家人认识到不该在楼道堆放废旧物品。而另一方听了孙云的解释也觉得不应该这么僵持着,以后见面的日子会很多,也同意和解。孙云说:“很多朋友劝我别管闲事了,费力不讨好。不过,我可不这么认为,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我觉得人活着能干点事才有意义,心情也愉快。”

孙云经手调解的事,样样有结果,件件有落实,绝不留尾巴。去年9月,小区一居民给停车位安装充电桩需经过相邻的车位,因没有事先沟通,两户居民发生了矛盾,寻求孙云处理。孙云立刻赶到现场查看情况,约上两位争执的居民进行调解。在孙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双方握手言和,安装方把相邻被弄脏的车子洗干净,还把有损坏的地方一并进行了处理。充电桩也在得到另一方的同意下安装完成。居民都说,孙云是退休不退岗,啥事都还管。孙云笑笑说:“居民有矛盾找到我,在我的劝说下双方和好,是我为小区文明和谐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我觉得很值。”

“邻里之间发生矛盾在所难免,但要直面问题,用最真诚的态度、贴心的劝说来协助他们解决矛盾。”孙云说,一个楼栋就是一个大家庭,关上楼栋门,就是一家人。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只有邻里之间和谐相处,一家人的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

“闲事”管得暖心

“今天的药喝了没?”“这天气越来越冷了,您要多穿衣服。”1月9日,在御沁园小区遇到一位买菜回来的老人,孙云停下脚步,握着老人的手叮嘱道。

说起孙云的热心肠,社区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爱心发廊”是孙云任社区主任的时候一手操办起来的,7年来,一直给社区内的老年人免费理发。退休了她还坚持周六、周日来发廊给辖区老人理发。“我们年龄大了,到外面街上去理发不方便,而且理一次发也得花几十块。其他小区的老年人可羡慕我们有这样的福利。”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没有孙主任这么热心帮忙,我都不知道日子怎么过下去。”御沁园小区的一位老人和女儿、外孙一起生活,家里没有多少收入,仅仅靠女儿在外打工挣钱。不幸的是小外孙从小患血管瘤,一次次地做手术,需要大笔的费用。孙云在社区当主任时入户调查接触到了这家人,了解到了这个情况,便为他们办理了低保,还要给孩子申请大病医疗救助。

对这个家庭的关心和帮助,并没有随着孙云的退休而停止,这几年孙云一直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孙云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他们,一再地叮咛他们,有啥事就说,自己解决不了,咱再找人想办法。每当逢年过节和开学时候,孙云都会买上节日礼品和学习、生活用品,送到他们家里。“不仅是我家,周围邻居只要有人叫她帮忙,她都是有求必应,从无怨言。”老人说,孙云也是60多岁的人了,可每天都是乐呵呵地忙着别人的“大事、小事”。

孙云管的社区群众的“闲事”数不胜数,诸如此类的事例还有很多,在一件件“闲事”中,帮大家解了燃眉之急,化解了矛盾纠纷,为社区幸福大家庭营造了和谐氛围,社区群众纷纷表示社区里可不能少了“爱管闲事”的孙大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