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这里,因“可触文化”更有质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1-08

◎核心导读

南湖文化园里听红色故事,华夏文化园里说最早中国,锦绣中华园里品世界遗产,民族文化园里思民族精神,九龙文化园里看“龙的传人”……

近段时间,依托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鼎鑫华府小区而建的众多文化园,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特别是这里俯拾皆是的“可触文化”,让人们的生活更有质感。

“这里的红色景观独特、别致,是学党史、强信念的好地方。”尽管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想起在南湖文化园参观学习的情景,运城市妇幼保健院党办工作人员畅帆依然很兴奋。

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嘉兴红船的革命火种、红色圣地的英勇故事……南湖文化园,是鼎鑫华府精心打造的一个红色文化公园。

该园建有“誓词广场”“烟雨楼”“红船”“初心亭”“清风亭”五大建筑景观及十大“红色圣地”微缩景观,并进行了高标准的绿化、美化和亮化,生动再现了党的不凡之路。

从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到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再到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党铸就的百年辉煌,荡气回肠、催人奋进。

从南湖到南昌、从井冈山到瑞金、从遵义到延安,再到西柏坡……辗转“红色圣地”,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栉风沐雨、所向披靡。

“云天万里,最宜脚下这条路;风雨百年,还是当初那颗心。”如今,南湖文化园已成为运城各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重要场所,也是广大市民追溯党的历史足迹、探寻党的精神密码的一个重要地点。

“聆听红色故事,激发爱国热情,更加坚定了人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畅帆说。

“没想到运城的底蕴如此深厚,名人如此众多,古迹如此丰富。”

游完华夏文化园,来自河南焦作的王新符感慨地说。

王新符是常效郡的好朋友,常效郡是鼎鑫华府的业主。

自从搬进新家后,常效郡就多次给王新符说起小区的好。

“能有多好呢?”将信将疑的王新符决定实地看一看。

“伟哉华夏,物华天宝,源远流长五千载;壮哉河东,人杰地灵,根深叶茂盛世景。”华夏文化园,是鼎鑫华府倾力打造的一座公益性、开放型的主题文化园。园区建设以“这里最早叫中国”为主题,以亭台楼阁、艺术景墙、石雕群组、诗词歌赋为载体,通过60余组文化景观、500多则经典故事和众多名家联墨作品,将建筑景观、传统文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融为一体,展示了河东大地悠久的灿烂文化,再现了古中国文明的辉煌历史。

运城“有102处‘国保’,‘国保’数量居全国地级市之首”;还有“世纪曙猿、西侯圣火、嫘祖养蚕、后稷稼穑”;还有“蒲州梆子、绛州鼓乐、闻喜花馍”;还有“关云长、司马光、柳宗元、裴度、王勃”……

“看不完、说不尽,仅仅是华夏文化园就让人‘越陷越深’。”常效郡说,“好几个外地朋友来过之后,都有定居运城的打算,想好好了解一下咱们这个‘天下好运城’。”

成希信是运城力行中学东校的德育教师,前不久,受邀参观鼎鑫华府。

“挺震撼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这里都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文化看似软实力,实则很硬核。”成希信深有感触地说。

“壮美神州,锦绣一园,气作山河开盛景;文明瑰宝,纵横万里,名扬中外耀国魂。”锦绣中华园入口处的对联,大气恢弘,高度概括了该园区的主要内容,也令成希信记忆犹新。

锦绣中华园,以“锦绣中华”为主题,用独具匠心的艺术创造、精雕细琢的表现手法,将中国的50余处世界文化遗产和40多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在人们面前。

这里有长城、故宫、五台山,乐山大佛、大足石刻、武夷山,以及承德避暑山庄、敦煌莫高窟、丽江古城、苏州园林等微缩景观;这里还有昆曲、京剧、宣纸等彩绘介绍……

“文化润物细无声。”成希信说,“这么多景点与非遗集纳在一个园区、浓缩在方寸之间,使得广大市民不出家门,就能一览伟大祖国的世界奇迹,感受美丽中国的壮丽辉煌。”

“这里的建筑有思想,这里的环境会说话,这里的文化俯拾皆是。”去年8月,王化奇入住鼎鑫华府,对小区的文化建设赞不绝口。

王化奇告诉记者,每个文化园都有特色,尤其是民族文化园,给他和孩子留下了深刻印象。

民族文化园,通过“笔墨纸砚”、兰亭、中国版图广场、四大京都门楼等景观载体,以多种艺术手法,集中展示了人文中国的经典符号。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版图广场。

中国版图广场,由中国全境行政区划与标示34个省级行政区的文化柱等比例微缩创制。各省级行政区划根据正版地图线雕勾勒,微缩比例为1:194910,寓意新中国于1949年10月成立。34根文化柱,代表34个省级行政区。中国地大物博,各省因地域和历史不同,都有自己代表性的风物人情。鼎鑫华府将34个省的省情概况、风景名胜及人文符号等分别镌刻在34根文化柱上,展示出别样的艺术效果。

“文化柱内容丰富,故事生动,闲暇之余转一转、品一品,既能增长知识、扩大眼界,还能享受艺术的熏陶。”王化奇说,“这一景观区域已成为展现中华灿烂文化、厚植居民家国情怀的重要场所,极大提升了公共空间的人文品味,必将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70多岁的张颖峰是去年5月住进鼎鑫华府的。一有空,他就会到这几个文化园里看一看,“有看头、有嚼头的东西太多了,感觉个人素质都提高了”。

这几个文化园各不相同、各有千秋,他比较钟情的是九龙文化园里的大书房。

九龙文化园围绕“亭、台、楼、阁、桥”五大文化元素进行设计建设,主体景观“九龙桥”设计精巧、结构优美,宛如一弯明月横跨于水系之上。文化园里的大书房、语录文化台、故事文化台、龙亭、凤阁等建筑,也体现出超高的艺术性和独特性。

为何张颖峰对大书房情有独钟呢?

大书房的藏书多达10万册,以“儒释道”内容为主题,兼具经典性与通俗性、象征性与功能性,“书香悠远,沁人心脾”。

还让张颖峰欢喜的是,随处可见的对联。

无论置身哪个文化园,抑或走进哪栋楼,都能看到一副副饱含深意的对联。对联与书法,相得益彰,就好像每栋建筑的眼睛和灵魂,赋予其特别的文化内涵。

在运城市楹联学会会长王文广看来,对联作为中华民族独有的传统文化精品,以其凝练的文字、深远的寓意,颇受人们的喜欢。将两行文学、书法篆刻、建筑艺术等融为一体,有助于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提升人。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除以上已经建成的园区,目前,家和文化园、儒园、释园、道园及历史典故园等正在紧张设计施工中。

可以想见,建成后的十大文化园,将成为河东又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记者 景斌 杨洋 文/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