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区里的缤纷暑假

中小学生与志愿者“同向汇聚”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7-14

核心导读

暑假来了,孩子无人看管、作业无人辅导、安全无法保障,看孩子成为不少居民的头等大事。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在看孩子和工作之间寻找平衡,实属不易。

盐湖区东城街道东关社区通过开设公益课堂,提供暑期托管服务,让中小学生与志愿者实现“同向汇聚”,全力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多彩课堂受欢迎

6月27日,东关社区对外发出招募公告,一来招募包括中小学生、成年人及老年人在内的学员,二来招募热爱公益的志愿者。

居民杨临江报名了,他是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教师,有一定的绘画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居民姜伟忠报名了,他曾是平陆县常乐中心校教师,自幼研练书法,今年年初退休后有了闲暇的时间。

居民戴能芳报名了,她是运城市实验中学高级化学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和育儿经验帮助青少年走出厌学情绪。

盐湖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报名了,每周为东关社区提供志愿者,可辅导中小学生暑假作业。

……

根据志愿者特长,社区开设了美术、书法、象棋、心理及作业辅导等公益课堂。目前报名的中小学生已近30人。

艺术教育很重要

7月10日9时许,室外温度36℃,东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凉爽宜人。4楼两间活动室内,学生们正在上美术课和书法课。

杨临江是美术教师。他根据学生年龄大小因材施教,安排了素描、简笔画、手工创意画等绘画课程。

美术课堂上,5名学生在学习几何体素描,一个孩子练习简笔画,更小的孩子则用绿豆、黄豆、红豆制作手工创意画。

今年12岁的宋同学,是杨临江的老学员了。去年暑假,他就参加了社区公益课堂,跟着杨临江学习画画。他画的圆锥体造型准确、线条流畅。他告诉记者,学习画画,不仅能培养专注力、观察力,还能丰富暑假生活,“当学习有压力时,画画就让自己放松下来了”。

焦女士是一名成人学生。今年9月,她的孩子就要升高三了,她将要陪读。“希望陪读时与孩子一同成长,有可以共同探讨的话题”。

“画画是我的梦想,一直不舍得投资自己,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在课堂上,焦女士与众多中小学生成为“暑假同学”,从握笔、线条、几何一步步虚心学起,通过绘画陶冶情操,让自己更加静心。

作为一名家长,焦女士认为,孩子们在绘画过程中,不仅能远离手机、远离游戏,还能进一步提高审美、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创新意识。

姜伟忠是书法课堂的老师。七八个小学生围着他,从点、横、竖、撇、捺等基本笔画学习硬笔书法。几个初高中生,则在一旁练习毛笔字。

“字如其人,横要平,竖要直。”姜伟忠一个字一个字地批改作业,并通过书写示范纠正笔画顺序或字体结构。

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汉字书写艺术,退休后的姜伟忠极力教育孩子们要掌握正确的笔画顺序、用笔力度、用墨技巧等,让孩子们提高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真正领略汉字书法的美妙之处。

作业辅导很需要

东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盐湖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王浩源、王梓帆,坐在两名中小学生旁为他们辅导暑假作业。

“《西游记》中有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如……”“《西游记》中提到的四大洲分别是哪些?”一名五年级小男生正在做暑假作业,他被这些问题难住了。坐在身旁的大学生王浩源,一边指导这名小男生阅读《西游记》,一边教他摘抄、做笔记。

桌子的另一旁,北城初中初三学生张雨茜正在学习数学知识。她期望通过暑假巩固数学基础,填补知识漏洞。“今早做暑假作业的人少,完全成了一对一辅导。”为此,她有点小窃喜,正好可以抓紧时间向辅导她的高中毕业生王梓帆多请教一些数学难题。

王梓帆热爱数学,高考成绩优异的他,计划在大学期间继续攻读数学方面的专业。在辅导数学中,王梓帆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要多分析思考、多归纳总结,灵活运用数学公式,掌握多种解题思路。张雨茜听了频频点头。

加入盐湖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许多大学生、高中毕业生暑期生活的选择。他们希望在社会实践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这恰好满足了中小学生需要辅导作业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社区“搭台”,给孩子和志愿者提供了“同向汇聚”的机会。

□记者 崔萌 文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