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范友良:一方泥砚传匠心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3

记者 张晓丽

一块长20厘米、宽13厘米的方形砚台上,正面“重技尚能”四字赫然醒目;背面以圆雕、浮雕技法相结合,制作而成的荷花图案栩栩如生,恰似微风轻拂随风摇曳般灵动,令人不由想起徐志摩笔下的那句: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仿佛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这方荷色清风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澄泥砚传承人、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砚雕工范友良的匠心之作,曾荣获全国砚雕技能竞赛(山东赛区)暨砚台雕刻技艺研讨会精品奖。凭借此作品,范友良在全国砚雕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名列前茅,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全国文房四宝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2002年,27岁的范友良进入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开始学习制作绛州澄泥砚。他起初当学徒时,负责过滤、揉泥、制坯这3项绛州澄泥砚制作的基础工作。仅这3项基本功,范友良就学了两年多。由于范友良虚心好学,踏实肯干,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蔺涛收其为徒,倾囊相授。2008年,范友良已熟练掌握绛州澄泥砚制坯、雕刻、焙烧等多项工艺流程,并开始接触新砚型的设计工作。

多年来,范友良一直致力于绛州澄泥砚新砚型的设计与开发,特别是在绛州澄泥砚的设计与雕刻方面取得较大的成绩。他创作的作品主题鲜明,文化内涵较深,雕刻精美,古朴大方,因而多次获奖,得到了省、市书画家和收藏家以及工艺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2018年3月,文创产品《鲤鱼跳龙门砚》《汾阳王砚》入选“山西省第二届文创产品展暨文化创意设计大赛”;2021年8月,作品《舜吟南风砚》荣获“华夏古文明·山西好手艺”山西传统工艺主题展银奖;2021年12月,参与研究的澄泥砚制作技艺技术在全省“五小”创新大赛中获得“优秀成果二等奖”……20余年来,范友良凭着刻苦与坚持,逐渐在砚台制作行业崭露头角,成为继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蔺永茂与蔺涛之后,绛州澄泥砚制作第三梯队的佼佼者。今年2月,范友良荣膺运城市第三届“河东工匠”称号。

匠心传承,贵在无私。除设计和制作绛州澄泥砚之外,范友良把更多精力放在培养新人上。为了使“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得到更好传承与发展,2017年起,范友良在图案设计、制坯、雕刻、焙烧等方面开始带徒授艺,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成为绛州澄泥砚的传承人。多年来,在范友良的带领下,第四梯队传承人取得很大进步,有多名徒弟出师,均已申报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

制作绛州澄泥砚最难的工序在于设计,很多有天赋的学徒都望而却步。“学习制作绛州澄泥砚工序只需要几年时间,但要学会设计创作,就算是天赋凛然,没有10年功底,也很难见真章。”范友良说,“艺术研究是一个苦且慢的过程。我们每天都要学习,否则便会停留在某个阶段,不进则退,自己就把自己淘汰了。”

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目前,有30余人在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学习砚台制作技艺,每年还有不少大学生在该研究所实习。绛州澄泥砚文化与制作技艺正在衣钵相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