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垣曲县长直乡鲁家坡村:坚持民主集中制 良法善治促发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4-11

本报讯(记者 董战轩)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家园建设,群众变“张嘴发牢骚”为“理性求共识”,基层治理变“干部说了算”为“大家商量办”……民主集中制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这是记者近日在垣曲县长直乡鲁家坡村走访时的体会。

据介绍,为推动民主集中制真正落实到决策中,鲁家坡村划清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权力界限,有效解决了决策范围的问题;确定了决策准备、决策标准、决策实施“三步走”原则,有效解决了决策程序规范问题;制定了调研咨询制度、风险评估制度、纪实制度及公开制度,有效解决了决策保障的问题。

与此同时,鲁家坡村“两委”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选拔人才、配齐队伍。在此基础上,鲁家坡村强化党员活动室建设,组织党员干部不定期开展走访,及时了解群众困难和诉求。2022年,该村57名党员多次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诉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7个,服务群众达300人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