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盐湖区反诈中心 盐湖区教育局联合发布公开信:防诈宝典 请您收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2-16

运城晚报讯(记者 李婉玉)2月13日,盐湖区反诈中心、盐湖区教育局联合发布了《致全区广大师生一封公开信》。根据近年来发生于盐湖区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结合当前涉及师生的电信诈骗活动特点,盐湖区反诈中心专门进行了梳理研判,特别提醒大家做好相应防范。

常见诈骗类型,根据诈骗对象的不同分为3类:针对教师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包括刷单诈骗、冒充物流客服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针对家长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包括不法分子潜入学校微信群冒充老师,以收缴学习资料、模拟试卷费为由让家长在群内发红包缴纳费用实施诈骗;针对学生的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包括网络游戏虚假交易:游戏币(点卡)充值、游戏账号(装备)交易;明星、网红粉丝充值(红包)返利诈骗。

  盐湖区大中专院校学生易涉案的情况是:学生未能经受住诱惑,非法出租、出售、出借微信、QQ、支付宝、抖音、快手等支付、社交账户用于帮助电信网络诈骗,或利用银行卡、电话卡实施“跑分”洗钱、涉诈“引流”等违法犯罪行为。

为保障广大师生家长的财产安全,杜绝大中专院校学生涉及违法犯罪,区反诈中心提醒全体师生家长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和运城反诈中心公众号,通过以上渠道积极学习反诈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务必做到:第一,不泄露个人信息、不点击不明链接、不轻信陌生来电,不轻易转账汇款。定期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对手机软件进行检测,切勿在应用商店以外下载风险App。

第二,家长们要保护好各类支付密码,确保孩子“一人一卡”(一个学生只开通一张银行卡、一张手机卡),注销无用“两卡”,防止多余“两卡”被诈骗分子利用。

第三,同学们要牢记:不出租、出售、出借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或各类支付账号、社交账号。切勿以身试法,为了蝇头小利而被骗子利用,自毁大好前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