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力“两个转型” 激活全新动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05

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任芙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任务。

去年以来,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运城市第五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以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两个转型”为方向,用好运城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按照“五先协同、三动融合”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转变观念思路,破解发展难题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将产业转型作为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全省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暨促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大会要求增强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两个转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这为河津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明确了主攻方向、增添了信心斗志。

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明确“两个转型”重点,成立了推进“两个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分解相关目标考核任务,建立“两个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协调机制,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各项推动措施和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并把推进“两个转型”考核列入开发区年度绩效考核评价范围。

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多措并举,激励全开发区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深入践行,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奋力开创“两个转型”新局面。

抓好五项转型,推动产业升级

推进产业转型,工业是主战场。

产业转型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深耕焦化产业,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在五个方面持之以恒抓转型,不断为技术提升、链条延伸以及企业发展“夯基垒台”。

一是在产业升级过程中抓转型。阳光集团年产369万吨焦化、龙门集团年产172万吨焦化、宏达集团1350立方米炼铁高炉及配套设施建设等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用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进行装备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二是在产业链延伸过程中抓转型。依托中铝新材料、阳光集团等链主企业,铝行业重点发展以铝为基的铝材深加工、多品种氧化铝、高纯度氧化铝等产业;煤焦化行业重点发展以煤为基的煤焦油、焦炉煤气、粗苯深加工产业,推动化工产品向精细化发展。三是在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发展中抓转型。以河津被列为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契机,推进赤泥、煤矸石、脱硫石膏、铝灰铝渣等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实现绿色发展。四是在要素资源整合发展中抓转型。依托区内丰富的物流资源,打造集智慧物流、数字平台、工贸服务于一身的智慧工贸物流港产业,形成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依托工业蒸汽、氮气、煤气等要素,配套相关产业,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五是在招商引资中抓转型。着力发展智能终端、电池制造、碳基新材料等新业态,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落户,培育新经济,形成新产业。

数智领航赋能,助力数字转型

数字转型要统筹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实现“数实融合”“数智赋能”。

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优发展环境,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区内土地整合,在河津市委、市政府及清涧街道的支持下,搬迁两个村庄,完善水、电、路、气、消防站、专业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级煤化工园区。同时,积极与中科院合作,建设国科新材料河津科技转化服务中心,为“两个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和引导区内企业加快科技转化。

——推进数智化工厂建设。以宏达集团数智化工厂建设为契机,在阳光集团、龙门集团等龙头企业推进数智化工厂建设,用数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打造数字化监管平台。以国家级煤化工园区认定为契机,打造集环保、安全监管和常态化管控于一身的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推进企业和园区的数字化协同管理。

——引进培育数字产业。以“双创”基地建设为契机,紧盯新型技术服务、大数据服务、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科技型创客,着力引进一批与当地工业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数字化产业。加快建设山西华康绿色建材有限公司7万吨/年汽车用启停电池隔板项目、山西宝森科技有限公司700万套智慧路灯及5G发射塔研发及生产项目等,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是一项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持续同步推进“两个转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不移深化产业转型,加力加速推进数字转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