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冬季使用新能源汽车 这些事项需注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记者 李爽时间:2022-12-12

◆核心导读

“前段日子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在这样的环境下,驾驶新能源汽车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确保电池的续航里程能长一些?”近日,晚报热线2233366接到一些市民电话,询问新能源汽车冬季驾驶的问题,12月9日,记者采访了彩虹集团服务总监潘彦红。

新能源汽车的维护更多的是针对电池和电机的维护,冬季的使用和维护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事项。

提升续航及动力性能

开启智能保温功能,让电池充分保温后再启动车辆。

每次启动后,应低速慢行一段时间,这样电池才能逐渐发热。尽量匀速行驶,避免急加速或急减速操作;油门轻踩轻放,减速时尽量松油门减速,或轻踩刹车,减少猛烈刹车;冬季气温低,需要确保胎压保持在建议值。

冬季气温较低,会造成电池使用寿命衰减,因此车内暖风达到较舒适的温度后,建议调至低挡位,这样可以节省一些电量,保证续航里程更长。

尽量减少其他不必要的用电资源,车上尽量少放物品,以减轻载重量。

充电

车辆需要长时间放置时(一个月以上),请将电量充到60%左右,以保持电池活性,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即使车辆放置不用,建议每个月至少充一次电。

每次用车后都要及时充电。 

养成检查车辆电池电量是否充足的习惯,确保车辆使用时电池电量充足。

新能源汽车充电的温度最好在25℃,否则会因为温度过低造成电池充电不足,所以冬天尽量不要让车长时间露天停放,建议使用车库,且充电最好在车库内进行。 

冬季电池活性下降,储电量会低于平时,所以车主不要等到电快用完了再充电,以免因为被“虚电”误导,造成行驶途中车辆没电无法移动,应随用随充,而且充电要保证充满。另外,充电最好是在刚用完车的时候立即充上,因为这时电池温度还没有完全冷却,充电效果会好一些。

建议使用慢充,一些车主嫌慢充时间长,因此选择快充。其实,与快充相比,慢充能更好地保护电池,延长电池组的使用寿命。

充电会使电池发热,因此刚充完电就用车,此时电池的衰减会相对轻微。

日常养护

养成检查胎压的好习惯,保证胎压正常,将车辆设置为ECO模式,回馈调至较大回馈。 

提前规划好行程,出行前检查电量,确保电池有足够余量。 

保持充电插头的清洁和干燥,避免霜化成水而渗透到插头里,进而对充电车辆的电池造成影响;保持充电口清洁,避免水、油、异物等污染或堵塞充电口。

环境温度不同启动措施不同

车辆启动后应根据环境的温度采取相应的操作。 

当气温在10℃~15℃时,冷启动后可立即起步,但起步后3~5分钟车速最好不要超过60km/h。 

当气温在0℃~10℃时,建议冷启动后急速2~3分钟,起步后3~5分钟车速最好不要超过60km/h。 

当气温在0℃以下时,建议冷启动后急速3~5分钟,起步后3~5分钟车速最好不要超过60km/h。

除雾除霜

除雾建议使用冷风,而不是暖风加温。

除霜时应把AC关掉,然后开暖风最大挡除霜,原地等到视野清晰后再行车(用内循环温度上升得快),行车过程中保持热风吹玻璃或吹脚吹玻璃模式。行车途中起霜的话要切换外循环除湿,这样就不容易再起霜了。

行车过程中用内循环,采暖效果好,但容易起霜,-10℃以下,行车过程中建议内外循环切换着用,达到除霜和采暖最佳效果;-10℃以上,可以一直使用外循环。

行车前原地除霜的时间根据玻璃上霜的厚度来定,霜厚的话要20分钟时间,霜不厚的话10分钟左右就能获得视野区无霜的效果。

注意静电

冬季新能源汽车带静电的原因是因为冬季气候干燥,人体自身积累的电荷、服装和汽车内饰产生的静电等。汽车带静电属于正常现象,可以通过安装静电带、静电线等减少或消除静电的影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