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再起航

来源:发布者:雷登攀 李 洁时间:2022-05-27

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装修一新建设升级——

5月21日,周六,阳光正好。

在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装修一新的“阳光之家”,19个不同年龄的孩子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间隔一米,一人一桌,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正在一笔一画地练习书法。

据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昌勤介绍,每到周末,这些孩子都会被接到“阳光之家”吃住、做作业,并学习书法、绘画、音乐等。他们是一群因家庭变故而有家无人养、无钱没学上的“事实无抚养儿童”。自从协会“阳光之家”成立,他们才真正有了人管、有了学上。“这里才是我们真正的家。”一孩子说。

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筹建于2014年9月,现有志愿者1246名。多年来,该协会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助老助残助学、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爱心早餐”项目已坚持近2000天,从未间断,荣获国家级“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该协会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538场次,服务群众80万人次。

尽管如此,以往,由于处于艰难起步阶段,各项服务项目地点分散、功能零碎、资源不济,有些想办的事办不成,严重制约协会的发展壮大和服务项目的实施。“过去我们也想把这些娃娃接到身边照顾,可是条件实在不允许。”张昌勤说,今年年初,在盐湖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克服资金紧张等困难,下决心整体搬迁,进行资源整合,实行协会建设上的升级改造。

在硬件建设上,租用了一栋4层小楼,将原来设在盐湖区委家属院的“爱心早餐”项目基地、东湖社区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总站、舜帝陵仁德养护院青少年实训基地、涑水街海铁路桥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全部迁入新址。同时,在服务功能上实行优势互补,新成立了服务困境儿童的“阳光之家”和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之家”,开设了未成年人活动室、图书室、市民教育室、家长教育室等,使服务功能更齐全、服务领域更宽广。

在软件建设上,该协会进一步加大志愿者招募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志愿者行为规范等各项规章制度20多项。同时,引入现代管理系统,使志愿服务更科学、更规范、更有序,项目实施更精准、更专业、更有效。

如今,协会内外装饰一新,志愿标识熠熠生辉;针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门为环卫工提供早餐服务的“爱心早餐”、专门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服务的“爱心驿站”、专门为困境儿童服务的“阳光之家”……各项功能几近完善,均在有条不紊运行,并呈现勃勃生机。

下一步,该协会将按照有关要求,大力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持续开展好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强大合力,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重要的志愿服务作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