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保护黄河·千人万副楹联”市直联家芮城采风 把楹联写在火热的一线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记者 景斌时间:2022-05-26

“谁引江南到陌南?看竹谷青青,苍烟阵阵;天教古景融新景,赏汉风习习,唐鹊声声。”这副对联,是“保护黄河·千人万副楹联”市直联家在芮城县陌南镇汉唐竹林谷采风时即兴创作的。

5月20日,由市楹联学会组织的“保护黄河·千人万副楹联”市直分队深入芮城采风。在汉唐竹林谷,采风团一行人被千年竹林的雄姿深深吸引,纷纷引联以对,表达心中激动之情。市楹联学会名誉会长杨振生先出一上联——“谁引江南到陌南?看竹谷青青,苍烟阵阵”。

“全将真爱倾大爱,听黄河滚滚,条岳泱泱。”“君听水韵接琴韵,观杏桃朵朵,瑞霭团团。”“党施惠政与廉政,喜清风缕缕,林海茫茫。”“水从天上奔塬上,喜禾苗翠翠,硕果圆圆。”……采风团成员你一句、我一句,借景抒怀、对联寄情,现场气氛融洽,联味甚浓。

这种别出心裁的出对句采风活动,在运城乃至全国联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市楹联学会顾委会主任岳民立说,楹联创作者就要走出书斋,到火热的基层一线去,这样一边参观一边思考一边对句,把采风过程变成了创作、互研过程,才能写出生动接地气的楹联作品,真正做到“把楹联写在大地上”。天津联家孙艳萍说:“应大力宣传并推广这种有创意的现场作联采风活动。”大连联家王新波说:“‘保护黄河·千人万副楹联’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离不开一群对楹联真爱、热爱、痴爱的楹联人,这项活动必为全国开先河,为中国楹联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由运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心、市楹联学会联合主办的“保护黄河·千人万副楹联”活动于今年1月启幕。几个月来,各个小分队积极参与、高起点谋划,围绕“五条绿色走廊”,用楹联宣传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和重大成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