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让“双增”推动“双减”

来源:发布者:张海斌 李圣英时间:2022-05-20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结合我校的实际总结出,推出以“双增”推动“双减”,达到教学的高质量发展。主要是做好两个“增加”:一是增加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二是增加对学生的能力素质培养。

增加“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效性

现在课时减少,作业减少,怎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学生掌握所学呢?那就应该牢牢把握住学习的主阵地——课堂。“双减”的主阵地就在课堂,提高课堂质量与效率是减负的最好手段。例如学校为了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长期开展以“导、学、展、练、评”课堂教学模式为主的集体备课、教研、听评课活动。

一、围绕课标解读教材,确定多样具体的教学目标。在“双减”政策的指导下,我们根据教师个体的实际情况和自身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研读。本着“以生为本,乐学会学,自主合作,兴致勃勃”的快乐课堂理念,在自主研读课标的基础上,根据解读的内容在学科小组内相互交流,共同讨论。在这个过程中,经验比较丰富的教师,要多提供经验和策略建议,思维敏捷的年轻教师要多提出具有新意的办法和点子,相互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力争做到让组内教师“带着问题和思考来,带着收获经验和建议离开”。并采用同年级同科目同备课模式,教师们集思广益,倾囊相授,共同确定紧扣课标、教材的多样具体的教学目标,力争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让学生在快乐参与中学会学习。

二、围绕教学目标,分解课堂测评。课标解读中形成的认识最终要落实到课堂中,需要通过教学实践,反馈课标解读的效果。课堂测评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恰到好处的习题不仅能巩固知识,形成技能,而且能启发思维,培养能力。课堂测评反馈是教师了解自己教学情况、学生学习情况的一条关键途径。我校严格要求教师在课堂测评中始终坚持以课程标准为本,不允许超标测评,同时教师要充分了解学情,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不同的个体之间肯定存在差异性,课堂测评中要尊重差异,布置作业要有针对性,注重分层设置,让学困生巩固基础知识,中等生强化技能,学有余力的学生优化知识结构。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确定测评标准,精心设计测评内容,采取恰当的测评方式,在保证质量、实(时)效性的前提下,适量适度地布置学习任务和作业,教师及时反馈及时跟进,力争在课堂这块学生学习的主阵地上,有效地完成课堂测评。

增加“五育”并举、全面培养的力度

“双减”减的是负担,增的是素养。“双减”让中小学生从过重的学习负担中解放出来,让学校有更多可能去关注学生个体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此,我校完善并落实全面的育人课程,开足开齐课程,完善课程体系,构建丰富的课程内容,让学生的课后学习变得丰富而有意义。

一、大课间逐步优化。在新课程改革核心理念“一切为了每一名学生的发展”的指引下,学校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为目的,丰富学生的校园体育生活,提高我校学生课间操的质量,学校改变了以前单一的课间操活动模式:跑操、跳绳、广播体操。开展活力大课间,丰富了大课间活动内容:踢毽子、跳大绳、广播体操、篮球、武术操等,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做到“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积极创新大课间活动形式。

二、课后社团逐步完善。在全面了解学生兴趣的基础上,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让孩子自主选择学习,使每位孩子都能成为健康阳光的少年。辅导教师精心选择教学内容,认真制定社团活动计划,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社团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泥塑、厨艺、军乐队、跳棋、校园广播、阳光英语俱乐部等20个社团的小组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

三、红色教育逐步渗透。结合“弘扬红色文化,打造诗韵校园”的办学特色,以创建特色班级为突破口,每班以一位红色英雄为榜样,学习其生平事迹及人格魅力,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师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师生们牢记红色历史,根植红色基因,扎实推进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


(作者单位系垣曲县英言中心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